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男性更年期 新型鼻吸睪固酮輕鬆找回雄風

2021/03/25 09:42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戴順慶提醒,男性邁入40歲以後,睪固酮以每年0.5到2%的速度下降,症狀包括體力下降、性功能衰退及異常、缺乏活力、焦慮暴躁等症狀,情緒控管不佳,甚至會影響家庭和人際關係。(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50歲在上市公司任職的林先生,因長期受到男性更年期症狀困擾,就醫後使用注射方式補充睪固酮,但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定期檢查和治療,而導致血液睪固酮濃度時常不穩定,影響生活;後來,按照醫師建議使用新型鼻吸式睪固酮補充劑,隨身攜帶補充,3個月後回診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恢復穩定,身體也感覺更舒適有活力。

另一名65歲退休人員也有睪固酮過低的症狀,因為逃避回診,曾經看廣告誤信坊間偏方,花了大把金錢購買商品,但屢試無效,求診後得知有新型鼻吸式睪固酮補充劑,因方便使用,不用常跑醫院,提高治療意願,使用近兩個月症狀獲得改善,也後悔當初不及早尋求正當醫療。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戴順慶指出,影響男性更年期的荷爾蒙-男性睪固酮,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會影響男性健康。尤其男性邁入40歲以後,血液裡的睪固酮會以每年0.5到2%的速度下降,且下降的速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越來越快。若睪固酮降低會使身體逐漸老化,症狀包括體力下降、性功能衰退及異常、缺乏活力、焦慮暴躁等症狀,情緒控管不佳,甚至會影響家庭和人際關係。

戴順慶建議,睪固酮補充可以透過長效或短效肌肉注射劑補充,或是經過皮膚局部塗抹吸收凝膠和新型鼻吸式睪固酮補充劑,經過鼻腔黏膜吸收。但是不同的補充方式有其必需注意的問題,建議與醫生討論、審慎評估適合的補充療法。

戴順慶說,美國FDA在2014年核准了鼻內凝膠劑型,今年衛福部也通過核准在台灣醫療院所使用的處方。「新式鼻內凝膠劑型」設計像是大家熟知的鼻子過敏或氣喘使用的鼻噴劑,經過鼻黏膜吸收來提高吸收率。該噴劑每按壓一次劑量固定為5.5mg睪固酮凝膠,早晚左右鼻子各按一次,每天共22mg。

新劑型可改善過去注射、塗抹藥的不便(例如:使用注射方式,病人須每兩週回診注射;使用皮膚凝膠塗抹,可能因病人流汗而導致藥物吸收不良)。「新式鼻內凝膠劑型」只需要3個月定期回診追蹤,解決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安排,病人使用意願增加,更可以保持血睪固酮濃度的穩定,進而平衡生活作息、提升醫療品質。

戴順慶提醒,睪固酮補充治療須定期抽血檢查,確保血液中的睪固酮維持在300ng/gL以上,才能有效改善性功能障礙、肌肉質量及骨密度、提升生活品質。男性有睪固酮低下出現的更年期症狀,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免得花錢又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