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拾男性雄風 8種增加睪固酮的食物

2020/10/29 06:30

睪固酮是男性的活力來源,40歲以後,每年睪固酮的分泌以1-2%的速率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固酮是男性的活力來源,睪固酮分泌在15至30歲時達到巔峰,之後就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逐漸下降。在40歲以後,每年睪固酮的分泌以1-2%的速率下降,同時也會導致許多症狀發生,如性慾低下、勃起困難、容易疲倦、肌肉減少、肥胖等,這就是「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或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改善睪固酮不足,除了尋求醫師專業協助之外,也可食物營養補充著手,《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整理出8種增加睪固酮的食物。

生薑
2012年研究發現,75名有生育問題的成年男性,每天服用3個月的生薑補充劑可使睪固酮水平提高17.7%。作者認為,生薑還可以通過其他方式改善精子的健康。另一項在2013年的研究指出,生薑可在30天之內增加糖尿病大鼠模型的睪固酮和抗氧化劑水平。

牡蠣
牡蠣含鋅量高而鋅對精子健康和生殖功能至關重要。嚴重缺鋅的男性可能會發生性腺功能低下,人體無法產生足夠的睪固酮。其他含鋅的食物有貝類、紅肉、豆子、堅果等,重要的是要注意鋅和銅會競爭吸收,選擇補品時要小心,以免攝入過多的任何一種礦物質。

牡蠣含鋅量高而鋅對精子健康和生殖功能至關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石榴
石榴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含量可以護心和減輕壓力。2012年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石榴可能會提高睪固酮。60名健康參與者喝了14天純石榴汁後發現,男性和女性參與者的唾液睪固酮平均增加了24%,且他們情緒和血壓也得到改善。

強化植物奶
2011年的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D可增加男性睪固酮。這項研究中的劑量是每天3,332國際單位(IU),遠遠超過了健康人每天建議的400IU。雖然日曬是獲取維生素D的最佳方法之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做到,在美國平均飲食中,補充維生素D大多靠強化食品。

綠葉蔬菜
菠菜,瑞士甜菜和羽衣甘藍等蔬菜富含鎂,2011年一項研究發現,服用鎂補充劑4週會讓久坐的參與者和運動員的睪固酮增加,且活躍參與者的睪固酮增加更大。

魚油
2016年一項動物研究結果表明,魚油可以改善狗的脂肪酸來提高狗的精液質量和睪固酮。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包括:大西洋鯖魚、鯡魚、三文魚、沙丁魚、鱒魚。

研究顯示,魚油、橄欖油、深綠色蔬菜、洋蔥等可能會增加睪固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特級初榨橄欖油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劑維生素E,一項小規模研究的結果表明,橄欖油可提高健康成年男子的睪固酮,參與者還增加了促黃體生成素,促黃體生成素促進精子生成和分泌睾固酮。

洋蔥
洋蔥多種營養素和抗氧化劑的良好來源。在2012年對大鼠模型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入新鮮洋蔥汁4週可顯著提高睪固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