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泡奶水溫要幾度? 營養師3階段詳解

2021/03/05 06:34

泡配方奶給寶寶喝時,應注意3個階段的溫度控制,才能將營養充分保留。(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幼兒的配方奶要用多少溫度的開水沖泡才適當?營養師特地發文解析泡奶各階段適合的開水溫度,提供給家長做參考。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表示,有長輩擔心「70°C的熱水沖泡配方奶,會讓奶粉的營養流失」,對此她將沖泡配方奶大致分為「準備沖泡」、「奶粉加入」和「寶寶飲用」3個階段,各階段所適合的溫度皆有所不同。

準備沖泡時

此時最佳溫度為100°C,陳嫚羚解釋,使用100°C原因為殺滅水中可能的有害病菌。

奶粉加入時

此時最佳溫度為70°C,陳嫚羚表示,配方奶粉中可能仍含有害病菌,在經由實驗後,確定使用70°C的開水調配奶粉,可以大幅降低版崎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的感染機率;且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建議,「針對1歲以下的嬰兒,沖泡配方奶的水,需經煮沸、過濾或殺菌,並在調配時維持在70°C」。

因為安全的考量,不建議使用過低的水溫,陳嫚羚也提到,使用太高的水溫會使維生素C、維生素B1、葉酸等營養素較不安定;此外,許多市售的配方奶會額外添加益生菌的成分,但益生菌具有「怕熱不怕冷」的特性,所以用過高的水溫沖泡,反而會使其營養流失。

寶寶飲用時

陳嫚羚指出,寶寶對配方奶的適合口溫度為40°C,且剛泡好的奶,建議用左右或像鑽木取火的方式搖晃,才能讓奶粉均勻並減少產生泡沫,這能有效避免寶寶出現脹氣或溢奶的情況;此外,將奶粉和水混和好後,可將其放涼或用水沖1-2分鐘來降溫,之後再以手腕內側試溫,確定將溫後再讓寶寶飲用即可。

陳嫚羚提醒,配方奶的營養豐富,因此也是病原菌喜好的食物,所以在泡好後就應盡快飲用;一般而言,泡好未喝過的配方奶,室溫下不得放置超過2小時,喝過則不建議超過1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