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叛逆拒喝奶 護理師: 強迫餵食恐得反效果

2020/11/06 16:45

護理師指出,寶寶每天喝奶量如果有達到每公斤體重80-100CC以上,就可以不用太擔心;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去年「孕產婦關懷專線」統計顯示,新手爸媽十大熱門議題以「寶寶喝奶」問題居冠,對新手爸媽來說,寶寶好吃、好睡、好健康最重要,但是通常寶寶在3-6個月左右,會出現喝奶時易分心、用舌頭推奶嘴、喝沒幾口就不想喝等厭奶、拒奶反應,讓爸媽很擔心寶寶餓肚子,也會影響生長發育;但護理師提醒,切勿強迫餵食,以免寶寶產生喝奶陰影,也容易發生嗆奶。

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諮詢護理長洪治萍指出,爸媽或照顧者發現寶寶拒絕喝奶時,一定要先看寶寶是否有鵝口瘡、脹氣、心臟疾病等身體疾病;其次要注意寶寶是否有體重減輕,寶寶4個月大時,體重應為出生時的兩倍,週歲寶寶的體重則為3倍,如果有出現前述情形,應帶寶寶就醫。

如果寶寶一聽到聲音就不喝奶,有可能是因為對外在人事物產生好奇,若環境中的聲光刺激(電視、手機聲音),可能就不容易專注在喝奶上;另外,長牙喜歡咬東西及不喜歡吸吮奶瓶等,無論爸媽安撫都不願意喝,甚至奶量只有原來的1/3或1/4,寶寶可能出現厭奶的過渡階段。

運用小技巧 幫寶寶度過厭奶期

如果寶寶只是單純的厭奶問題,洪治萍建議新手爸媽依寶寶平常喝奶時間餵奶,環境保持單純,減少聲光刺激,避免觀看電視、手機;避免逗弄寶寶,以免分散寶寶喝奶的注意力。只要寶寶願意,喝得下就多餵一些,不用刻意限制奶量,有時寶寶在半睡半醒會喝多一些也沒關係,若寶寶願意採少量多餐也是可行的,但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喝奶,以免讓寶寶產生喝奶陰影,且也容易發生嗆奶。

她也建議,白天時間安排與寶寶多互動,一起親子共讀或幫寶寶按摩消耗體力,增加胃口;如果到了4個月,不妨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補充營養,選擇易消化吸收且新鮮的天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調味品,多元嘗試每一類食物引起寶寶對食物興趣,透過湯匙餵食,訓練寶寶咀嚼、吞嚥能力,進而對進食產生好奇。

下載APP 掌握生長曲線

洪治萍建議家長,可下載「國泰寶寶APP」,記錄寶寶喝奶量及小便次數,如果寶寶每天喝奶量在每公斤體重的80-100CC以上,生長曲線未偏離超過兩個曲線,加上一天尿布小便有6片有重量,都在範圍之內,新手爸媽不用太擔心。

因為厭奶期短為1-2星期,甚至長達半年都有可能,寶寶發展中過程難以用言語表達,就得靠爸媽細心觀察了解寶寶需求,順利度過厭奶期。

國泰寶寶APP可記錄寶寶喝奶量及小便量,評估寶寶生長曲線是否在正常範圍。(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