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左手無力差點腦中風 腦動脈支架助恢復

2021/03/03 15:29

三峽恩主公醫院放射科醫師郭盈昇表示,血管微創介入手術近年廣泛應用在人體各部位,加上器材與醫療技術進步,術後恢復快。(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患有高血壓病史的68歲陳先生,平時有抽菸習慣,近期出現左手無力等症狀,雖然一段時間又恢復,但還是決定去三峽恩主公醫院檢查,發現為腦部血管狹窄,差點成為缺血性腦中風,於是立即施作腦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放射科醫師郭盈昇表示,這項手術技術日新月異,成功率高且侵入性低。

郭盈昇表示,血管微創介入手術近年廣泛應用在人體各部位,包含頭頸部血管內,也能用於治療血管狹窄或阻塞、腦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靜脈瘻管等,另外腦血管微創介入治療,通常經由鼠蹊部腹股溝的股動脈穿刺,放入細長的導管至腦部血管中進行手術,手術傷口僅不到0.5公分,術後恢復快。

郭盈昇說,這位陳先生經過放置支架手術後血管恢復暢通,住院觀察3天,沒有再產生肢體無力的症狀,出院後他持續控制血壓,定期回門診追蹤,術後更決定要戒菸,重拾健康生活。

郭盈昇指出,動脈硬化是指血管內壁上逐漸堆積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形成斑塊,使動脈血管壁變厚,導致管腔狹窄,當狹窄嚴重時,血流受阻會造成局部組織血液供應不足。

而且,斑塊也有可能脫落與形成血栓,若血栓順著血流卡在較遠端的血管時,就會造成血管阻塞,導致該區域細胞缺血壞死,若發生在頭頸部動脈,則會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另外,郭盈昇也說,陳先生的動脈狹窄也分為無症狀或有症狀,像是肢體無力、突然頭暈或暈倒、步態不穩、單側單眼暫時性黑朦等,提醒一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陳先生到院檢查發現腦部血管已經嚴重狹窄險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恩主公醫院提供)

陳先生經過放置支架手術後,血管恢復暢通,住院觀察沒有肢體無力的症狀。(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