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率高9倍!研究:牙周病恐成武肺患者催命符

2021/02/09 20:02

最新研究顯示,同時患有牙周病和武漢肺炎的人,死亡、病重和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機率都比常人高。(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牙周病不僅是口腔問題,還可能成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的催命符!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EFP)發表在最新一期《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的最新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患者若同時罹患牙周病,死亡機率高9倍!

研究人員比對了中東國家卡達2020年2月至7月間568位確診武肺患者的健康紀錄後發現,與沒有牙周病的患者相比,如果武肺患者也患有牙周病,則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至少高3倍、送入加護病房(ICU)接受重症監護的可能性高3.5倍,需要呼吸器的可能性高4.5倍,而死亡的機率高9倍。研究人員認為,若牙周病與COVID-19之間存在因果聯繫,那麼維護牙周健康將成為療程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牙周病是一種嚴重的牙齦疾病,全世界半數30歲以上的成年人患有牙周病,這種口腔疾病會引起牙齦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會擴散到全身,而來自牙齦的口腔細菌也可能被吸入患者的肺部,並造成感染。

COVID-19與可能致命的炎症反應有關,這項研究調查了牙周病和COVID-19併發症之間的關係。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在同時患有牙周病和COVID-19的患者中,有40人出現併發症而被送入ICU接受治療,因此研究人員推測,牙周病患者在感染武肺病毒後出現併發症的可能性是常人的3.67倍,而這些患者有的需要依靠呼吸機來維持性命,有些則不敵病魔而死。

該研究指出,使用呼吸器的COVID-19患者特別脆弱,而且他們比常人更有可能將口腔細菌吸入肺中,並導致病情益發嚴重。研究合著者夏比拉( Shapira Lior )表示,牙周病很有可能會為武肺病毒打開通行大門,「因此如果牙周病與COVID-19患者病情加重之間存在因果聯繫的話,那麼維護牙周健康就需要在療程中獲得特別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