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細菌的高級住宅區! 1c.c.的牙結石卡超過1億隻細菌

2021/01/09 14:08

判斷有沒有黑色牙結石的方法,是牙齦會不會異常流血。如果吃水果時在水果咬痕沾上血痕就要注意;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周病是個盛行率很高的,也是牙科中少數的慢性病。大家很常聽到醫師說:「牙周病是因為牙結石因起的」,但是牙結石到底長什麼樣子?牙醫師指出,牙結石有兩種,黃色的結石在牙齦外面,黑色的結石在牙齦裡面,而且平均1c.c.的牙結石卡超過1億隻細菌。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平均1c.c.的牙結石卡超過1億隻細菌,根本是細菌的高級住宅區,但黑色的牙結石一般人自己檢查不出來。曹皓崴以水雷射把牙齦下「黑色的牙結石」打出來給大家看,下方左圖是雷射擊發前,牙結石躲在牙齦下方流血的位置,下方右圖是結石跑出來,並且顏色是黑色的。結石顏色越黑,代表裡面的細菌越毒,對我們牙齦傷害越大。

左圖是雷射擊發前,牙結石躲在牙齦下方流血的位置,右圖是結石跑出來。(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

曹皓崴表示,簡易自我判斷有沒有致病的黑色牙結石的方法,是牙齦會不會異常流血。舉例來說,早上起床時口腔內有沒有血味,或是吃水果時會不會在水果咬痕上沾上血痕,或是輕輕刷牙就流血等等。如果有上述情況,雖然不必然是牙周病,建議儘速給牙醫師檢查來釐清原因,別用偏方例如用油或鹽來漱口,這都是無效的。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衛教說明,牙周病指的是細菌感染牙周支持組織而造成的疾病,這個搗蛋的致病原稱為─牙菌斑。牙菌斑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牙菌斑就會快速滋生,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甚至引發掉牙危機。

牙周病主要分為兩類:牙齦炎與牙周炎,牙齦炎常是牙菌斑過多所致,它容易堆積在牙縫間與牙肉邊緣,鈣化形成牙結石,症狀主要侷限在牙齦部位。牙周炎常會有出血紅腫、疼痛、牙齦從牙齒上剝離的情況,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

牙周病初期可能僅牙齦些許紅腫,一旦口腔衛生持續不佳,就可能帶來嚴重傷害。若出現下列症狀,代表可能是牙周病的警訊:
●刷牙時牙齦出血
●口臭
●牙齦腫脹或產生膿包
●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及牙縫變大
●牙齒對冷熱敏感
●牙齒鬆動或咀嚼無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