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單只是牙周病 口腔細菌也與大腸癌有關

2020/11/14 20:44

研究發現,口腔細菌「具核梭桿菌」不只和牙周病等牙齦病變有關,竟然也和大腸癌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眾所皆知,口腔衛生不佳的人可能會罹患牙周病,但鮮少人知道,這種會導致牙齦病變的「具核梭桿菌」竟然大量存在於大腸癌細胞中,而且當腫瘤發生肝轉移時,這種細菌也跟著出現在轉移的癌組織中。

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出版的《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時報出版)一書中指出,2011年分別有3組科學家同時研究「大腸直腸癌」和「遠離癌症的正常大腸組織」。在比較這兩組樣本的腸道菌叢後發現,大腸直腸癌的樣本有一個共同處,那就是存在大量的「具核梭桿菌」基因。

貝核梭桿菌存在於大腸癌細胞中

2014 年有研究發現,「具核梭桿菌」竟然是「穴居在」大腸癌細胞中。也就是說這些細菌住在大腸癌中,不過是在癌細胞的外面。研究發現,有一半的大腸直腸癌可找到這種細菌的存在,而且令人驚訝的是腫瘤發生肝轉移時,這種細菌也跟著出現在轉移的癌症組織中。

肝臟轉移癌也可發現此菌

曾嶔元表示,研究人員發現,原發的大腸直腸癌和肝臟轉移癌相隔兩年,但是出現在肝臟癌組織的細菌是原先就感染在大腸癌上面的,並不是後來才感染得到的。換句話說,如果原先的大腸癌沒有感染這種細菌,那麼肝臟的轉移癌也不會有這種細菌。

研究人員認為,顯然具核梭桿菌是隨著大腸癌一起轉移到肝臟的。科學家為了解此菌是否是大腸的癌一部分,於是把感染具核梭桿菌的大腸癌接種到老鼠身上,讓這個癌組織長大後,再切一小塊移植到另外一隻老鼠身上。如此重複4次,到了第4隻老鼠身上後,還是可以從這個移植的大腸癌內發現這種細菌。

當科學家用殺菌劑「甲硝唑(metronidazole)」治療移植的老鼠後,具核梭桿菌被殺死了,腫瘤的生長也跟著減緩了。相反地,用紅黴素當作對照組(紅黴素無法殺死具核梭桿菌),則可以發現,腫瘤的生長不受影響。顯然具核梭桿菌可提供某種大腸癌需要的東西。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但是具核梭桿菌的確在大腸癌的發生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