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菌斑和牙垢有何差異? 嚴重導致牙周病

2020/11/20 11:56

正確刷牙才能避免牙菌斑堆積鈣化成為牙垢;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齒縫間總是黃黃髒髒的,刷牙也刷不乾淨,這可能就是牙垢(又稱牙結石)究竟大家常聽到的牙菌斑和牙垢有何差異?且該如何預防?

牙垢會嚴重損害牙齒健康並導致牙齦疾病。因此,重要的是要了解牙菌斑和牙垢之間的區別、如何預防及如果發現牙齒積聚牙垢該怎麼辦。

《健康熱線》報導,牙菌斑是微小的細菌在牙齒上聚積而成,細菌與唾液和食物混合後,在牙齒上形成這種柔軟的黏性薄膜。根據美國牙科協會(ADA)的說法,牙菌斑含有500多種細菌,有些有益於口腔,有些則對口腔有害。用餐後有害細菌會產生酸性物質,尤其是吃含糖食物時,這些酸性物質會侵蝕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可能加速牙齒磨損且牙齒變得敏感。

牙菌斑堆積變硬就可能產生牙垢

牙菌斑形成的主因是日常口腔衛生工作沒做好,導致細菌黏附在牙齒和牙齦表面。牙齒上的牙菌斑越多,附著並繁殖的其他種細菌就越多。如果不定時清除牙菌斑,內部的細菌種類就會變得更加複雜,並對牙齒和牙齦造成危害,最後會使牙菌斑鈣化變硬成為牙垢。

為防止牙菌斑堆積,應該要每天早晚至少刷兩次牙、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並少喝含糖飲料,每半年去看牙醫和例行清潔。一旦牙垢在牙齦產生,就需要牙醫清除以預防牙周疾病。早期的牙周病稱為牙齦炎,症狀包括牙齦腫脹、發紅甚至出血。如果不加以治療,它會發展為牙周病,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儘管牙垢和牙菌斑均會引起牙齒健康問題,但仍有一些不同。一整天下來,牙菌斑會積聚在牙齒上,不過如果堅持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則可以在它變成牙垢前清除牙菌斑,若牙菌斑不嚴重,通常是無色的;如果牙菌斑殘留,則會變硬並變成牙垢,而牙垢則會使牙齒表面有粗糙感,且外觀為黃色或棕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