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過敏體質日抽菸1包半 氣喘送急診險插管

2020/11/26 17:00

台中一名女子有蕁麻疹及氣喘病史卻菸不離手,因爬樓梯、快走時胸悶、喘不過氣送急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5歲吳姓婦人,大學時染上抽菸習慣,雖有蕁麻疹及氣喘病史,但每天菸不離手,直到爬樓梯、快走時出現胸悶、呼吸費力,才確診為慢性肺阻塞性肺病併塵螨過敏,不過仍「鐵齒」持續抽菸,日前天氣轉涼症狀變嚴重掛急診,發現有呼吸衰竭危險,趕緊送進加護病房治療才脫險,讓她下定決心戒菸並配合用藥。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小時候就出現氣喘,上大學後雖氣喘不再發作,卻常因不明原因出現蕁麻疹,且受同學影響開始抽菸,近年來還因工作壓力大,菸癮越來越大,1天要抽2、30支菸。

林育生表示,這名患者1年前爬樓梯或快走時,就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到院安排檢查,發現有支氣管狹窄的現象,且抽血檢驗過敏性免疫球蛋白指數超標3倍,經過敏原測試,發現對塵螨嚴重過敏,因氣喘體質,加上長期抽菸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才會造成阻塞性換氣障礙。

林育生表示,當時曾開立支氣管擴張劑,更建議戒菸,以及常洗滌、曝曬枕頭床單等寢具,避免孳生塵螨,患者一度配合狀況好轉,卻因武漢肺炎疫情未回診拿藥,並恢復抽菸習慣。

不料日前天氣轉涼,胸悶、喘不過氣症狀加劇,趕緊到院掛急診,因支氣管攣縮情形明顯,頸部的呼吸輔助肌明顯收縮,抽血顯示二氧化碳數值較正常高出50%,且出現血酸症,恐有呼吸衰竭的風險,緊急送入加護病房,經雙陽壓呼吸器與藥物治療才恢復穩定,免於插管治療,讓她嚇到決定戒菸。

林育生提醒,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時,都可能聽到喘鳴音,但造成原因不同,前者與體質、過敏原相關,有遺傳傾向,後者與長期抽菸,或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有關,而這兩類病人族群有部分重疊,除減少接觸過敏原,更要及早戒菸並規律服藥,切勿輕易自行停藥。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左)提醒,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切莫輕易自行停藥,更要及早戒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