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復原運動 肺阻塞病友自在呼吸

2020/10/15 05:30

▲圖1:圓唇式吐氣。(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76歲賴阿伯,抽菸50年,患有肺阻塞(英文簡稱COPD)經常有痰、咳嗽、喘不過氣的感覺,今年因肺阻塞急性惡化已住院2次。肺阻塞為長期吸菸、空氣污染等因素造成呼吸道反覆發炎,臨床表徵為久咳、多痰、易喘,是一種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

易誤認感冒 及早診斷可治療

肺阻塞早期症狀缺乏特異性,容易被誤認為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病人常因疾病變嚴重、症狀加劇才警覺就醫。臨床上透過「早期診斷、早期介入」,可降低因急性惡化而要住院甚至插管的風險。

肺阻塞除了定期門診追蹤治療,規則使用醫師處方藥物外,也可經由非藥物處方「肺復原」來教導個案適當的呼吸技巧。例如藉由噘嘴式呼吸延長吐氣,來改善呼吸急促及困難的症狀;利用高頻胸腔震盪儀協助患者清除痰液;漸進性使用上下肢訓練器的反覆運動練習,強化上下肢肌力,增加肌肉耐受力。

◎噘嘴式呼吸:是採用「圓唇式吐氣」的方法緩慢將氣吐出(圖1),讓呼吸道於吐氣時保持一定壓力,避免肺泡過早塌陷,讓更多空氣可以吐出肺部,進而減輕呼吸的負擔。

方法如下:吸氣時使用鼻子吸氣,嘴巴閉上避免口乾,心中默念1、2;吐氣時慢慢噘起嘴巴,經由口腔緩慢將氣吐出,心中默念 1、2、3、4。一般而言,吐氣時間約為吸氣時間的兩倍以上。

▲圖2:高頻胸腔震盪。(照片提供/洪彩娥)

◎高頻胸腔震盪(俗稱拍痰背心):為一充氣式氣囊背心,經管路連結產生震動效果。肺部疾病患者痰液容易堆積胸腔,常有不易咳出的困擾,藉由反覆快速的正壓脈衝,促使痰液鬆動,不僅可幫忙病人清除痰液,還能達到有效的肺部擴張(圖2)。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