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千多台AED逾8成民眾不會用 柯文哲:從高中生受完整訓練

2020/11/12 16:35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內設2千多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供突發緊急救援,但北市議員應曉薇發現,今年一般民眾使用僅5次,且高達85%的市民不知如何使用,現場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北市府局處長實地操作,並主張應從國小五、六年級就應該有第一次的使用教學和認知,緊急時刻才能派上用場。

柯文哲今赴議會總質詢,應曉薇於議場擺放CPR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讓柯文哲及各局處長在口令指示下,按步完成急救程序。

應曉薇指出,北市自2018年至今年9月共發生5000多件各場所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數,疑心肌梗塞件數也多達2290件,顯見AED使用率過低,且北市府推出的「全民守護者」APP僅9732人註冊,累計啟動總件數也僅910件,「北市公務員人數都不只如此」,質疑下載及使用率過低。

應曉薇認為,北市公共場所共設置2168台AED,但一年內一般民眾使用僅5次,且有85%的市民不知如何使用,再進一步清查,AED的電池異常率4.99 %;貼片的異常率達13.24%,異常率為13.2%也偏高,要求市府應將AED、CPR課程向下延伸至國小、降低異常率。

柯文哲說,理想上是從高中生做完整的訓練,每年約2萬人受訓較為實際;北市府教育局長曾燦金指,按教育局的防災應變教學綱要,包括AED、CPR等教育訓練從小學就開始,今年上半年已舉辦175場,有2.1萬學生參與,國中則結合健康體育課程,高中職的訓練更為全面化,未來會持續落實深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