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談心2》心臟病發怎麼辦? 3種應變方法保命不傷腦

2020/11/10 07:41

黃瑞仁教授(中)提醒,不論自己或他人心臟病發,一定要趕快打119求救。(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專訪

網路上曾流傳「獨處時,心臟病發作要用力咳嗽」、「心肌梗塞急救拍打手肘內側」、「心臟病發要按『人中』、放血、捶心臟」,還有「一條領帶自救法」這些作法真的有用嗎?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這些方法都不正確,不論是自己或是身旁有人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最重要的是要趕快打119求救,叫救護車。

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名譽理事的黃瑞仁指出,心臟是一個跳動的器官,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的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就像發生土石流一樣,血管被血塊堵住了,血流流不過去,心臟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和營養時,就會引起心臟肌肉壞死,併發心律不整和心臟衰竭。這時候一定要趕快送到醫院,置放支架,或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讓心臟和腦部獲得足夠的氧氣和養分。

搶救黃金救命時間 一定要趕快打119

黃瑞仁提醒,不論是自己或是他人心臟病發,在倒下去之前,一定要趕快打119求救,叫救護車,因為腦部缺氧4分鐘就可能變成植物人,所以一定要先叫救護車,然後在救護車抵達前,把握時間自救,或做CPR(心肺復甦術)、或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救人。

黃瑞仁表示,常有病友們會問:「如果心臟病發時,該如何自救?」簡單來說,可分為3種情況:

●如果你是嚴重心絞痛發作,胸口突然很悶、很緊,很強烈的壓迫感,感覺快要喘不過氣,不對勁,但意識清楚,血壓沒有太大變動,這種情況下,可以找張椅子坐下來。若身旁的人或自己有舌下硝酸甘油片,可以趕快在舌下含1片,如果1-2分鐘就可以緩解症狀,趕快打119求救或請家人送到醫院急診處,做進一步檢查;但如果血壓已經開始下降,就不能含舌下含片,因為舌下含片會造成血管擴張,讓血壓降得更低。

●如果意識清楚,但明顯感覺頭暈,全身冒冷汗,代表可能血壓不穩定,下降中,趕快打電話到119求救或告訴家人,趕快載你到醫院急診處。本人找個地方平躺下來,把腳抬高,這樣多多少少可以維持血壓。

●如果看到身旁有人突然倒下來,例如兩年前,知名藝人郭金發在唱「燒肉粽」第3段時,突然倒下來,這時毫無選擇只有立即CPR(心肺復甦術)做心臟按摩才有機會救回他的生命;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只有你和你的朋友兩個人,而你的朋友或親友倒下去,你一定要不慌不忙趕快打119求救,而且正確說明你們所在的位置,當你交待完之後,立即CPR做心臟按摩,等到119救護弟兄到達,接手病人持續CPR為止,這個病人才有機會救回來。這是因為腦部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腦部缺氧時間超過4分鐘,就會變成植物人,所以一定要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護心六大法寶 需確實執行

很多人會問要如何維護心臟健康?黃瑞仁說,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六大法寶,前三大法寶就是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另外三大法寶就是戒菸、適當的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