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加工食品竟會加速身體老化!西國研究:攝食過量所致

2020/09/04 08:25

垃圾食物不僅對健康無益,而且容易造成肥胖症,攝取過量,恐怕會使身體提前老化;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對於美國豬肉會否混入加工食品引發討論;事實上,市面上許多垃圾食物不僅容易造成肥胖症、罹患多種慢性疾病,國外近期甚至有研究指出,若經常且過量攝取過度加工食品,身體恐怕會提前老化。

所謂的「過度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泛指以油、脂肪、糖、澱粉和蛋白質混製而成的工業製造食品,通常也會添加許多的人工香料、色素、乳化劑、防腐劑,以及其他可延長保質期並提高利潤的食品添加劑,被歸類為營養價值低的垃圾食品。早期研究也顯示這類食品與高血壓、肥胖、憂鬱症、第二型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息息相關。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a)教授瑪麗亞.貝斯.拉斯特羅(Maria Bes-Rastrollo)教授和艾蜜莉亞.馬蒂(Amelia Marti)所帶領團隊於週二(1日)在歐洲暨國際肥胖會議公佈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每天若攝取3份以上的過度加工食品,位於染色體末段的「端粒」(telomere)會比攝取量相對少的人,更容易變短。

攝取過量提前老化 更讓疾病演變家族史

據了解,端粒是位於染色體末端的保護性結構,功能是維護染色體穩定。隨著個體年齡增長,端粒會因每次的細胞分裂而流失一些,自然就會逐年收縮,因此端粒長度是識別生理年齡的一種有效方式。該研究明顯指出,飲食確實是會影響細胞老化快速的因子。

研究開始前,團隊人員將年齡介於57至91歲的886名參與者(645名男性和241名女性),依照攝食「過度加工食物」的平均數量分為4組,並分析他們食用後的健康數據。

研究結果發現,與過度加工食品攝取量最低的組別相比,其他3組的受試者端粒變短的風險分別增加29%、40%與82%;而攝取最多過度加工食品的組別,恐會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血脂異常等病症演變成家族史。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儘管攝取過度加工食品與端粒變短之間有強烈的關聯性,但確切因果關係仍需要更深入的臨床分析。

該研究結果目前已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