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家族史須當心! 研究:抗氧化食物恐增罹大腸癌風險

2020/07/30 16:47

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對人體十分有益,不過近期的研究指出,具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應謹慎食用。(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久以來,不少醫生皆對小腸為何較少發生癌症,鄰近的大腸癌症發生率卻非常高,甚至蟬聯我國十大癌症榜首12年這件事感到疑惑。為了瞭解其中的原因,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研究人員為此對腸道展開了研究,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除了找到大腸為何癌症發生率較高的答案,還發現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紅茶、堅果、巧克力和漿果等)可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據悉,在人體各細胞中皆有一種名為「TP53」的基因,它可以產生「p53」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可作為細胞的屏障,抑制細胞中的基因突變;不過當p53突變、損壞時,它將不再保護細胞,而是反過來幫助腫瘤擴散和生長,進而發展癌症。

《EurekAlert!》報導,為了證實這一理論,研究人員將突變的p53放入大腸、小腸中;結果發現,小腸的反應竟是將突變的p53轉換回正常的p53,不過大腸內的p53卻未發生任何變化,依舊持續幫助腫瘤擴散。

為瞭解大腸中的p53為何未能轉換回正常的p53,首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免疫學和癌症研究中心教授伊農·本尼里亞(Yinon Ben-Neriah)和研究人員埃里蘭·卡多什(Eliran Kadosh)在仔細研究腸道微生物後,發現了小腸的腸道菌非常少,大腸則有很多。

接著,為了觀察腸道菌對突變p53的影響,研究人員透過抗生素殺死腸道中的細菌後,竟發現突變的p53無法幫助腫瘤擴散。

在經過完整的分析後,研究人員解釋,罪魁禍首便是抗氧化劑,「大腸擁有較多的腸道菌,而腸道菌會產生一種代謝物,即抗氧化劑,這能協助突變p53擴散腫瘤。」研究人員進一步補充,對那些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這一發現非常重要,他們在進食前應好好思考食物是否富含抗氧化劑。該研究目前刊登於科學權威期刊《nature》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