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肥體胖別都怪遺傳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卡實在

2020/08/07 21:06

超重和肥胖已然成為全球最棘手的健康問題之一,均衡飲食、固定適量運動,才是遠離肥胖症的不二法門。(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作息多變,加上不健康的速食主義盛行,導致超重和肥胖已然成為全球最棘手的健康問題之一;而且到2016年間,每年因超重或肥胖致死的人數更是高達280萬。雖然有人會把肥胖成因歸咎於遺傳基因,但近期陸續有研究明示,雖然肥胖跟基因間確實存在因果關係,但透過後天行為一樣能夠解決遺傳因素在內的致胖問題。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將近20億成年人有超重或肥胖的問題;澳洲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精準健康中心教授愛琳娜(Elina Hyppönen)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資料庫中的數據分析身體質量指數(BMI)和多種人體疾病間的關聯性。

研究最終結果證實,BMI值超標與否,會決定第2型糖尿病能否控制得當;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到肥胖症跟40種疾病間存在著因果關係,這當中包含了心血管疾病、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以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病機率,甚至和足部潰瘍、感染或血栓壞疽、腎衰竭的生成與惡化有關。

研究人員同時也指出,雖然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肥胖症不僅跟作息失調、暴飲暴食、運動量不足有直接關係,甚至連遺傳基因可能都是致胖因素。即便如此,致胖基因並不能真正決定一個人的身材。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也一再強調,成年人BMI值太低太高都不好,超過25或低於20恐會縮減個人壽命,維持在20-25間死亡率才最低。如果只有意識到肥胖症對個體健康的危害仍然不夠,唯有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並保持固定適量的運動,才是遠離肥胖症、減少慢性病發生率,並且降低死亡率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