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速食易引起發炎反應 長期下來恐影響壽命

2020/07/23 20:46

速食不僅無益於身體健康,甚至會引起基因過度活化,持續產生強烈的發炎反應。(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薯條、漢堡等速食是很多小朋友的最愛,外食族也常選擇它裹腹,但一項跨國研究顯示,長期食用速食這類含高油脂和高熱量的餐點,容易在體內引起和細菌感染相似的發炎反應,即便日後改回清淡健康的飲食後,但是受到一點小刺激,仍容易造成身體發炎症狀。

西方國家逾8成死因與慢性病有關

這項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Cell)的研究,是由德國波昂大學先天免疫研究所所長艾克.拉茲(Eicke Latz)和歐美跨國研究團隊所做。許多數據接連指出,西方國家至少超過80%的死因正是「慢性疾病」所致,而他們的研究是要確定這些慢性疾病是否正是因為高油脂和高熱量的飲食文化所致。

首先,研究人員讓實驗老鼠們只先攝取高脂肪、高糖、低纖維的飲食,不僅確定老鼠體內的確會產生強烈的發炎反應,而且白血球數量竟然會大幅增加,有如病菌侵入人體後的對應機制。

研究人員還發現到,這種營養相對不良的飲食模式還會刺激老鼠的免疫系統,使其自主產生出更多的免疫細胞。

免疫系統受刺激 保持長時間警戒狀態

在進行為期4週的西式飲食後,再改回對健康有益的飲食,但結果仍發現,即便發炎情況有所改善,但老鼠體內許多尚未成熟的免疫細胞只要受到微量刺激,仍會有明顯的發炎反應,這是因為這些細胞基因的重新編序依舊存在。

拉茲對此表示,這便是所謂的「免疫系統的記憶功能」。當人體感染到細菌或病菌後,免疫系統就會保持一段長時間的警戒狀態,便於隨時對侵略者的攻擊做出立即性的反應。通常免疫系統的記憶功能只會針對細菌和病菌,但這回卻是由不健康的飲食模式所致,就算是微量的刺激也會引起基因過度活化,持續產生強烈的發炎反應。

研究團隊直言,速食偶爾為之無妨,但長期食用恐會大幅影響平均壽命。因此,推廣健康飲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且要從小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