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揭開罐頭的秘密 食藥署︰珍「錫」保護層

2020/08/02 10:49

馬口鐵罐頭內的錫層為主要保護層,可隔絕食品使鐵層不被侵蝕,亦可阻隔環境影響因子,使內部食品不易劣變,但若看到外觀凹陷、膨脹或生鏽的罐頭,就千萬別買喔!(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餐吃稀飯搭配脆瓜罐頭,或是炒鳳梨蝦球時開一瓶鳳梨罐頭入菜,都是佐餐絕配!食藥署提醒,罐頭食品是指食品封裝於密閉容器內,於封裝前或封裝後施行商業滅菌,可於室溫下長期保存的產品,常見的包材有馬口鐵、鋁罐、玻璃、殺菌袋、鋁箔包及寶特瓶等。

馬口鐵是一種由軟鋼板製成的積層物質,以電鍍或熱浸方式將錫鍍在兩面,廣泛用於各種食品包裝材料領域。馬口鐵由多層不同性質及功能的材料組成,中央為底金層,上下延伸分別為錫鐵合金層、錫層、氧化膜及油膜(共9層),其中錫層為主要保護層,可隔絕食品使鐵層不被侵蝕,亦可阻隔環境影響因子,使內部食品不易劣變,錫亦有還原作用。

馬口鐵由多層不同性質及功能的材料組成,中央為底金層,上下延伸分別為錫鐵合金層、錫層、氧化膜及油膜(共9層),其中錫層為主要保護層。(擷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若依罐內有無塗漆分類,馬口鐵罐可分為素罐及塗漆罐,塗漆材質通常為天然或合成樹脂。大部分馬口鐵罐使用內部塗漆,以防止脫錫,少數淡色水果及果汁罐頭會使用素罐,因少量錫的還原作用對淡色水果、果汁的風味及色澤有很好的保存效果,如:鳳梨中含多酚類,會與罐頭中的氧反應,造成鳳梨果肉變紅,而錫的還原作用可抗氧化,防止果肉變色,但若看到外觀凹陷、膨脹或生鏽的罐頭,就千萬別買喔!

在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錫的限量在金屬罐裝食用油脂為250 mg/kg,金屬罐裝飲料為150 mg/kg,金屬罐裝嬰幼兒食品為50 mg/kg,其他金屬罐裝罐頭食品為250 mg/kg,食藥署已建立金屬罐裝食品中重金屬錫的檢驗方法,供外界依循。108年度抽驗市售金屬罐頭食品,檢驗結果錫含量均未超過法規限值,民眾可安心食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7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