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也能保護口腔健康 專家列10大必吃和避吃食物

2020/07/28 12:37

飲食也能調整口腔健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時想要維持口腔健康,除了定期看牙醫外,其實也可以透過飲食調整,對此,牙醫馬克(Mark Burhenne)列出5大必吃和避免食用的食物,讓大家吃得開心又安心。

根據《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如果想要讓牙齒維持健康,平時除了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高、糖份含量高的食品外,一般經過加工、酸性且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也應減少食用;相反地,平時應多攝取纖維含量高,且含有口腔所需的鈣、磷和鎂等營養物質的食物。

5種保護口腔食物

可可

可可粒內含有一種名為多酚的有機化合物,可以在牙齒和牙菌斑之間形成一道屏障,保護牙齒健康。(圖取自Unsplash)

不少人肯定會訝異,可可竟然可以保護牙齒!其實以前有研究指出,可可內含有一種名為多酚的有機化合物,可以在牙齒和牙菌斑之間形成一道屏障,保護牙齒健康。

2019年也有研究人員發現,可可漱口水可以消滅口腔中,導致蛀牙的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效果跟市面上的漱口水一樣,更厲害的是,可可漱口水還不會消滅掉有益口腔健康的好菌。

但馬克提醒,應多攝取不加糖的可可和黑巧克力,而不是市面上其他巧克力棒等商品,因為巧克力棒的添加物會抵銷巧克力帶來的好處,

草飼(Grass-fed)乳製品

諸如草飼奶酪和奶油等乳製品,內含豐富的維生素K2,有助保護牙齒健康,但大多數人都缺乏維生素K2,因為人體的消化系統缺乏一種酵素,能把維生素K1轉化成K2;再加上多數哺乳類體內的酵素,需要依靠葉綠素啟動,因此平時攝取穀物和玉米的動物身上,可能就沒有豐富的維生素K2。

另外,如果想多攝取維生素K2,可以從納豆、牛肉、鵝肝醬、雞蛋和雞肝等下手,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食品很多都含有高含量的磷,一種牙齒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高脂肪(Fatty)魚肉

高脂肪魚肉豐富的維生素D,對於人體的好處非常多,其中一項優點便是降低蛀牙的風險,由於維生素D和維生素A和K2,平時會一起把鈣運送至牙齒,由內而外增強琺瑯質,只要缺少其中一種維生素,便可能導致琺瑯質變脆弱。

此外,魚肉同時含有Omega-3脂肪,有助保護牙齦健康,也能預防和減少牙周病的發生,如果平時刷牙或使用牙線容易流血的人,可以考慮多攝取Omega-3,像是鮪魚、鯖魚、鮭魚和鱒魚等,體內都擁有高含量的維生素D和Omega-3。

綠葉(leafy)蔬菜

綠葉蔬菜除了維持口腔清潔外,也有益口腔微生物群。(圖取自Unsplash)

綠葉蔬菜是一種有益口腔健康的益菌元(Prebiotics),通常被口腔內好菌當作食物,且可幫助生成更多抑制亞硝酸鹽的細菌,而且綠葉蔬菜除了可以讓口腔保持清潔外,也能維持口腔微生物群的健康。

醫師建議,深色綠葉蔬菜對牙齒健康好處更多,像是菠菜、羽衣甘藍、無菁菜(turnip greens)、甜菜和芝麻菜等。

葡萄柚和橘子

雖然說要少吃酸性食物,但適量攝取其實有助於口腔健康,像是葡萄柚和橘子富含維生素C,可強化口腔中的血管和結締組織,減緩牙齦發炎;2015年一項研究曾發現,連續2週食用葡萄柚後,受測者體內的維生素C有明顯提升,且有效減少牙齦出血的問題。

5大避吃食物

薄脆餅乾

薄脆餅乾分解後會釋放出一種醣,容易成為細菌的食物。(圖取自Unsplash)

其實像是蘇打餅和金魚餅乾等薄脆餅乾,在口中被分解時,會釋放出一種可以餵食致病細菌的醣類,當細菌消化後會釋放出酸性,容易生成牙菌斑和蛀牙。

果乾

雖然水果看起來很健康,但果乾被去除水份後,留下類似焦糖的物質,尤其果乾黏牙又充滿糖份,容易黏在牙齒上導致蛀牙,所以建議還是吃天然的水果最好。

蘇打水

除了一般汽水外,現在流行的健怡汽水(diet cola) 也要少喝,因為蘇打水的酸性非常高,PH值大約落2至3之間,容易傷害口腔微生物群和造成牙齦發炎。

因此,如果忍不住想喝蘇打水的話,建議短時間內飲用完畢,喝完後立即用清水數口,先緩和口中酸性,如果想刷牙的話,建議等待45分鐘後再進行。

康普茶

市售康普茶內含不少糖且缺少活菌。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

最近相當流行的健康飲品康普茶,號稱含有好菌和抗氧化劑,有益身體健康,但市面上大多數的康普茶,內含大量糖份,卻鮮少活菌,可能導致缺點大於優點本身。

因此,如果想要挑選康普茶,建議可以從無糖且含有顆粒狀下手,飲用完畢後,一樣可先用清水數口,過45分鐘後再刷牙。

豆類和小扁豆

雖然豆類和小扁豆營養豐富,但內含的植酸可能導致蛀牙,且植酸和鈣、磷、維生素D和鎂等結合後,反而不利牙齒吸收,一但缺少上述營養素,容易出現蛀牙和牙周炎。

好消息是,如果豆類和小扁豆去除過量的植酸後,其實非常有益身體健康,所以想消除植酸的話,建議可以在食用前先用水浸泡一整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