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雲林引進多針雙電極電燒 中大型肝腫瘤可望根治

2020/06/09 14:34

多針雙電極電燒微創治療,手術完成後,只會在肚皮留一幾個小洞。(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把世界最頂尖的技術帶回來,就是要治療家鄉的病人。」台大雲林分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立偉到法國巴黎進修一年,帶回多針雙電極電燒微創治療技術,半年時間已成功完成6例大於5公分肝腫瘤多針電燒治療,患者術後皆恢復良好。

吳立偉指出,腫瘤的局部治療是台灣目前肝癌根除性治療的主流,主要是針對小於3公分而且沒有侵犯到血管的腫瘤。大於3公分的腫瘤且無法接受外科手術切除或是肝臟移植的病患,根據目前國際上的治療準則,以接受經動脈腫瘤栓塞治療為主,但是此種治療常會有殘餘腫瘤,造成日後局部復發的風險極大。

吳立偉表示,雙電極電燒針一次最多可置放6支治療針,可以在單次燒灼中創造出8公分的治療範圍,所以針對大於3公分的中大型腫瘤有極佳的根除性治療效果。對於小於4公分的腫瘤,可以將治療針完全以不接觸腫瘤的方式,置放在腫瘤外圍進行類似外科手術的包圍式燒灼治療(no-touch ablation),可以降低因為穿刺腫瘤而造成腫瘤擴散的風險,且增加治療成功的機會。

吳立偉說,針對靠近肝內重要血管甚至已經有血管侵犯的腫瘤,部分病患依然可以進行根除性燒灼,達到長期無病存活的機會。

台大雲林分院今年至今已成功完成6例大於5公分的大型腫瘤多針電燒治療。當中有的腫瘤是緊靠著肝靜脈,也有腫瘤已經侵犯局部的門靜脈分枝,也有幾乎貼著膽囊的困難位置腫瘤。這些病患皆是利用3到5支電燒針,達成腫瘤完全燒灼的治療成績。當中緊貼著膽囊的腫瘤,更利用經皮穿肝人工腹水置放術以及用多支短針挑開肝臟及膽囊進行成功燒灼。

肝腫瘤(右圖)經手術後已消失不見(左圖)。(記者詹士弘翻攝)

病患贈花給吳立偉(左3)醫師。(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