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交接處長腫瘤 達文西手術精準切「縫」

2020/03/12 05:30

▲若出現腹部悶悶、吞嚥不順,即使愛吃的食物在眼前也沒胃口,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忠葦)

文/林忠葦

63歲的江太太(化名)近半年來一直有腹部悶悶、溢酸水及吞嚥不順的問題,但她不以為意,不舒服就吃胃散緩解。日前她到醫院做定期追蹤檢查(5年前罹患子宮頸癌接受手術治療),檢查結果正常,讓她再一次放心。

但電腦斷層影像卻發現,她的胃與食道交接處有一個約10公分的腫瘤,讓她的心情彷彿從天堂掉入地獄,幸好最後確診是胃基質瘤。

▲約10公分的腫瘤長在胃與食道交接處。(照片提供/林忠葦)

子宮頸癌術後定期追蹤,通常影像學檢查掃描會在肚臍以下,這一次電腦斷層檢查掃高了一點,剛好掃到胸腔,意外發現了好大一顆的基質瘤,讓江太太長久的腹部不舒服症狀終於找到了源頭。

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高,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開刀,透過腹腔鏡或剖腹手術,完整切除腫瘤,後續再定期用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追蹤。在臨床上,超過兩公分以上的胃腸道基質瘤都應該進行手術切除,以降低復發和轉移風險。

機械手臂穩定 靈活度高

由於腫瘤位置在胃與食道交接的地方,空間非常狹小,不管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都有超高難度,加上江太太曾因子宮頸癌開刀,讓她對開刀心有餘悸,因此在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屬於更高階的腹腔鏡手術,利用縝密的電腦系統操控機械手臂器械,取代一般的內視鏡手術器械。由於達文西機械手臂的穩定性、靈活度高,能提供3D立體10倍放大視野,讓醫師就好像把頭埋在病人的肚子裡開刀一樣,精準地剝離組織及血管,提供很高的手術精準度。

江太太的腫瘤在胃與食道交接處,不但手術困難,切除腫瘤後的縫合更是一大挑戰,還好有達文西靈活的機械手腕助一臂之力,協助外科醫師精準縫合。這個步驟極為關鍵,傳統腹腔鏡器械因視野不清、角度較難掌控,縫合度如不夠密實,術後發生吻合滲漏致肺炎的風險也較高。

比起傳統手術,傷口大、出血多、疼痛期長,住院天數也拉長,江太太此次選擇接受達文西手術後,隔天開始喝水,3天即能進食,6天就順利出院,對此次手術非常滿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一般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