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 醫師:數值超過200ng/ml就要高度懷疑罹肝癌

2020/05/13 19:54

抽血可檢測「甲種胎兒蛋白」(AFP)數值;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年3月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甲種胎兒蛋白」(AFP)數值異常,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腫瘤,經醫師建議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一名肝膽胰外科醫師表示,「甲種胎兒蛋白」大部分是肝臟分泌,如果數值超過200ng/ml,就要高度懷疑罹患肝癌,進一步接受肝臟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確認。

一名肝膽胰外科醫師表示,一般人胎兒蛋白小於20ng/ml,但若有慢性肝炎但未變成肝癌時,胎兒蛋白數值也會高一點,但數值若超過200ng/ml,就要高度懷疑罹患肝癌,可是根據研究,也有1/3肝癌病人的胎兒蛋白不會超過20ng/ml。

醫師說,「甲種胎兒蛋白」只有胎兒時期才會分泌,出生後就會消失,而胎兒蛋白大部分是由肝臟分泌,少部分由男性睪丸、女性卵巢,如果數值異常飆高,就可能肝臟或睪丸罹癌。

醫師強調,捐肝的大小是依受贈者體重來評估,約受贈者體重的0.8%,例如受贈者體重若是50公斤,最少要捐贈400公克的肝臟,一般人的肝在左右2邊約1500公克,為了保護活體肝臟捐贈者及減少手術風險,捐肝的極限是捐出2/3的肝臟。

醫師表示,肝臟充滿血管和膽管,血管細密、複雜,手術難度很高,尤其活體肝移植比大愛肝移植難度更高,因為捐肝者是健康的正常人,手術過程不容出任何差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