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潛血陽性 瘜肉揪出大腸腺瘤

2024/03/05 05:30

▲大腸癌篩檢可做糞便潛血檢查,以專用容器與採集勺取得適量糞便,放入專用採集管後儘速送回醫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0歲陳姓男子身體健壯,並有規律慢跑的習慣,今年初接受大腸癌篩檢,因糞便潛血檢驗呈現陽性反應,趕緊到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經安排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中有數顆瘜肉,將瘜肉切除並把檢體送交化驗,所幸病理化驗結果為良性大腸腺瘤,醫師也叮囑要定期追蹤。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彥廷表示,國民健康署自2010年起全面推廣「免費四大癌症篩檢服務」,包含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凡是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與身分證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即可進行免費檢查。

50至74歲 健保補助大腸癌篩檢

大腸癌篩檢的補助對象是50至74歲民眾,每2年可做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出血跡象。

林彥廷表示,若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應儘速至胃腸肝膽科或消化系外科就醫,由醫師評估後安排大腸鏡檢查。接受大腸鏡檢查前,受檢者需要依照衛教說明進行1至2天飲食控制並服用專用瀉劑,檢查過程中醫師須使大腸內充滿氣體以便仔細觀察每一個角落,此過程可能造成些許不適感,民眾可與醫師討論在麻醉的狀態下接受檢查。

林彥廷指出,大腸鏡檢查除可直接觀察腸道內狀態,也能對於潰瘍或瘜肉等可疑的癌前病變進行切片或切除,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第一期大腸癌接受妥善治療後,5年存活率高達9成。

林彥廷強調,糞便潛血檢查是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不過這項檢查準確度並非百分之百。除糞便檢查出現異常結果外,如果有大腸癌家族史、發現大便中有血、有黏液、排便習慣改變(時而便秘,時而腹瀉,或大便口徑改變)、體重異常減輕或持續貧血,都應視為健康的警訊,建議提早就醫檢查釐清。

▲台中一名男子糞便潛血檢查發現陽性,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一個有莖的瘜肉。(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