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僅998克》早產兒比例破1成 跨黨媽媽立委爭取照護津貼

2023/11/08 05:3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創新低的13萬餘新生兒中,早產兒比例達10.56%;出生6個月內的家長自費金額為11萬4千餘元,相較於足月兒高出近4倍。朝野立委昨與早產兒基金會呼籲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其中,身為早產兒母親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黃秀芳更訴說親身照護經驗,過程之艱苦令與會者動容。

▲新生兒出生六個月內平均花費統計。(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出生6個月內 照護費高4倍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早產兒的照護所需,無論照顧密度、治療與藥物相關花費,都相當高,若能提供早產兒家庭養育照護津貼,能適度協助家長們為孩子選擇合適治療或藥物時,酌量減輕經濟負擔。

身為護理師的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說,小朋友剛出生需住保溫箱,先天可能有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肺功能發育不全等,這些醫療照護及藥品都須由家長自費負擔,呼籲國家社會力量幫助。

籲國家協助新手爸媽養育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我國去年新生兒死亡率為4.4‰,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較高,一是和遺傳疾病相關,另一則與早產有關,國家應投入資源讓每個早產兒都獲得照顧。

黃秀芳表示,她兩個小孩都是早產兒,肺部發育不完全,生出來後非常小,餵食也不簡單,也需要營養品,家長身心靈方面都滿煎熬的,若政府可協助,對新手爸媽有很大幫助。

「今天不會再哭了。」蘇巧慧提到,她有兩個小孩,老大正常足月,第二胎卻在27週無預警大出血,驚慌到醫院急診、打類固醇、頭下腳上撐了72小時,孩子還是決定這個時候到來,看到孩子只有998公克,比手臂還要小,也不曉得能不能留下來,在保溫箱內全身插滿管子,眼睛也因不能見光需蒙上紗布。

蘇巧慧說,人家說早產兒就是一個賓士寶寶,平安離院幾乎都是7位數以上的照護經費,希望國家在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部分,可以給予更多支持。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則公布相關調查,指早產兒的出生週數越小,花費越高;29週以下的早產兒,平均照護費用約16萬,是足月兒的5.5倍,有一半家長會出現沉重照護壓力。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右4)、蘇巧慧(右3)、陳靜敏(左4)、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3)及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舉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守護健康成長指標」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