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罹漢生病 併發壞死性血管炎病逝

2023/10/26 05:30

▲王永志醫師說,漢生病致死率並不高,但該個案症狀嚴重且發生罕見Lucio氏現象。
(三軍總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台灣的漢生病盛行率已降至世界衛生組織消除漢生病的標準,病例相當少見。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32歲的印尼籍女看護,在台6年期間不曾返鄉,某天出現關節疼痛且急速惡化,四肢變紫黑,並出現皮膚壞死情形,經切片後才確診為漢生病,搶救近2個月後,因併發症不治。

收治該名患者的三總感染科醫師王永志說,此為漢生病引發Lucio氏現象特殊案例,漢生病在台灣已不常見,致死率也不高,個案症狀嚴重,與Lucio氏現象有關,主要是過敏反應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病程進展快速且具威脅性,死亡率高達50%,根據台灣有記載的文獻推估,漢生病引發Lucio氏現象的病患至今恐不到5人,全世界也僅有幾百個案例。

痲瘋分枝桿菌引起 多為東南亞境外移入

王永志說,個案確診前就出現間歇性關節疼痛問題,但都找不到病因,疼痛持續近10個月,直到四肢皮膚出現紫斑,才前往地區醫院就診,然而治療1週後,病況不斷惡化,轉診至三總時病況已相當危急,四肢皮膚都呈現壞死,團隊緊急展開治療同時切片找病源,並緊急通報衛福部疾管署,確診後立即取得藥物,並與較有經驗的樂生療養院交換意見,經過近2個月搶救,個案仍因出現並發症,大量腸胃道出血而病逝。

漢生病由痲瘋分枝桿菌引起,主要影響周邊皮神經、皮膚及黏膜,造成各式各樣臨床症狀,傳播途徑為與患者長期密切近距離接觸,由呼吸道傳播,傳染率不高,但潛伏期長達2-20年,台灣每年個案約10-15人,主要為東南亞境外移入病例。

王永志說,個案在台6年工作期間很少外出,接觸同鄉境外移入個案染疫機率低,推判在印尼時就染疫,其雇主並沒有出現異狀。

王永志提醒,若有長期東南亞國家旅遊史或經常性與漢生病流行地區,如南美洲、非洲或東南亞等地移入民眾接觸者,當出現異常皮膚表現時,千萬不要輕忽是少見疾病的可能,應儘速至大醫院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