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頭暈、視力模糊 9公分巨大腦膜瘤作祟

2023/10/03 05:30

▲張育銘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性的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5歲吳姓婦人近來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度以為是眼壓高前往眼科就診,經到院檢查後,才發現腦部長了9公分大的巨大腦膜瘤,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半年內極可能出現昏迷死亡,緊急安排開顱手術切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也沒有出現任何神經後遺症。

求診時已出現顱內壓升高

大里仁愛醫院腦神經外科張育銘醫師表示,患者求診時已經出現「顱內壓升高」,並出現頭痛、頭暈和眼壓升高等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因腫瘤壓迫使得旁邊的腦組織開始出現水腫,有可能再過3個月至半年就會因壓力升高造成昏迷而死亡。醫院立刻安排手術,術中使用精密顯微鏡、導航系統與神經監測系統,小心將腫瘤完全切除,患者順利恢復健康,也沒有出現任何神經後遺症。

▲吳姓婦人頭痛、視力模糊,檢查後發現右側前額葉有發現巨大腦膜瘤(左圖),經手術切除後(右圖)已恢復健康。(記者陳建志翻攝)

9成良性 生長速度緩慢難察覺

張育銘表示,腦膜瘤是顱內最常見的原發性腫瘤,其中9成為良性,生長速度緩慢。因此腫瘤在生長過程中難以察覺,除有少數病人是在偶然中發現腫瘤外,大多數病人都是等到有神經壓迫症狀或顱內壓升高時才被診斷出來。除頭痛、頭暈、視力模糊,也會出現癲癇、肢體麻木無力或口齒不清等較少見的情況。

張育銘指出,患者因出現顱內壓升高的情況,才需施以「開顱腦瘤切除手術」將腫瘤切除,後續的病理報告發現是「非典型腦膜瘤」,分化程度介於良性與惡性間,發生率較少,後續需放射治療。

研究發現,腦膜瘤成因可能與女性荷爾蒙的黃體激素有關,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比率約為2:1,不過若發現腦膜瘤時直徑不大,且沒有影響到神經功能,也可選擇追蹤觀察。

張育銘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性」的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治,若有必要會安排後續的影像檢查以釐清病情,以把握黃金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