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了嗎? 其實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

2023/09/05 05:30

▲突發性的失憶切勿掉以輕心,需要釐清是否為顳葉癲癇或短暫性腦缺血引發,還是良性的短暫性全面失憶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林先生夫婦皆為70出頭的退休公務員,這回一同來到診間述說上個週末一段很奇特的經驗。林先生從台北回到花蓮,晚餐後去洗澡,剛洗完出來時,很疑惑地問林太太:「我現在是在哪裡?今天是星期幾?」林太太起初以為林先生有些故意,問一些明明就知道的事情,隔了不到5分鐘,林先生又再問了一次:「我們吃過晚飯了嗎?我現在是在哪裡?」每隔幾分鐘就再問一次,連續重複了好幾次,林太太這時有點慌張了,覺得她的先生是怎麼了,所以開始聊起別的事情,分散注意力,對話也都正常如昔,動作也沒有異常,只是林先生表示比較疲累,所以很早就去睡。隔天一早醒來時,林先生卻完全沒有印象昨晚的對話。

「你說沒有印象,那麼去洗澡這件事記得嗎?」我問林先生。林先生表示,他記得洗澡這件事,但後來的事記憶空白,無論林太太怎麼提示,他都沒有印象,他自己也很驚訝,生平第一次有這種感覺。過去從沒有任何腦傷、癲癇、或是用藥的問題,身體健康狀況都很好。

我為他做了基本的理學檢查,也沒察覺任何異常,因此跟林先生夫婦說,這個狀況很像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不過少數的癲癇也會類似的表現,因此建議還是要完成腦波、影像、抽血的檢查比較保險。

多半一天內就恢復正常 少有復發

兩週後的返診一如所料,檢查結果都正常,類似的失憶症狀也沒有再發生。林先生提到,因為從來沒有發生過,也自認一向記憶力很好,所以有點擔心是不是跟失智症有關,這是不是失智症的前兆?我向林先生解釋,「短暫性全面失憶症」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男女比例相當,這個現象也許跟負責短期記憶的海馬迴區有關,有人認為是靜脈回流堵塞,也有人認為是類似偏頭痛的血管痙攣造成,多半在一天內就恢復到完全正常,且很少有復發現象。

若高頻、動作障礙 需進一步診斷

雖然「短暫性全面失憶症」是個非常良性的診斷,但如果發作時間短、頻率高、合併動作障礙、或是超過一天以上,則要鑑別其他的診斷,特別是顳葉癲癇與腦中風的暫時性缺血。所以「短暫性全面失憶症」良性歸良性,在還沒有肯定之前,該做的檢查仍是有必要做的,以排除惡性的診斷。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短暫性全面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是指突發性的失憶症狀,無法習得新的資訊,但不會影響意識或動作,發作當下反覆疑問自己所在何處,以及發生何事,密集反覆提問約4-6小時,多數在24小時內恢復正常,但事後病人無法憶起。

這個病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3-10人,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作前病人多半是處於體能活動、情緒高漲、或環境溫度驟變。

一般的腦波或核磁共振檢查皆正常,復發率很低,約略在5%。病灶疑是在海馬迴,需要與顳葉癲癇和短暫性腦缺血做鑑別診斷。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