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舌頭痛變頭部痛 腦內皮上瘤作祟

2020/02/28 05:30

▲醫師指出,「腦內皮上瘤」就像青春痘長在腦裡面,是毛囊裡的一些囊腫,如果刺激到神經,就會引發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蘇女成功治癒「腦內皮上瘤」,重拾彩色人生,贈花感謝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記者歐素美攝)

一名50歲蘇女常舌頭痛,甚至痛到無法講話,診斷竟是頭部出了問題,竟然是因罹患「腦內皮上瘤」作崇!不料,第一次手術未將瘤脂肪清除乾淨,致其經常頭部疼痛,忍了1年半,求治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再次手術清除,終於解除疼痛,讓她重拾彩色人生。

▲蘇女因「腦內皮上瘤」未清除乾淨,瘤脂肪緊貼三叉神經,致頭部不同部位輪流疼痛長達一年半。(記者歐素美攝)

嚴重恐引發癲癇或視力模糊

林英超表示,蘇女罹患「腦內皮上瘤」,因壓迫到舌頭神經,致舌頭痛,蘇女常痛到無法講話,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後來到醫院就醫找出病因,並進行手術治療,不料,手術後雖然舌頭不痛了,卻變成頭部多處輪流痛,讓她生不如死,忍了一年半,再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原來是蘇女首次手術時未將「腦內皮上瘤」清除乾淨而導致。

林英超表示,「腦內皮上瘤」類似脂肪組織,就像青春痘長在腦裡面,因刺激到神經才出現症狀,因「腦內皮上瘤」長得慢,多數患者常到年紀很大,出現疼痛、頭痛、眩暈等才檢查出病因,若嚴重並可能引發癲癇或視力模糊。

蘇女的「腦內皮上瘤」因長在小腦的耳咽神經旁邊,緊貼三叉神經,第1次手術破壞了瘤膜,致脂肪流出,依附在三叉神經上,造成持續疼痛,經林英超再次手術,細心刮除瘤細胞與脂肪,才解除疼痛,重拾正常生活,「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林英超指出,腦內皮上瘤只要適當清除,症狀都能解除,而且手術危險性相對較低,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苦忍疼痛,傷害日常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