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濃縮咖啡提神顧腦 義研究:降低失智風險

2023/08/20 05:30

▲高齡社會來臨,如何預防失智是很多人關心的課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失智症是漸進性的大腦退化疾病,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最普遍。其導致的認知、情緒、行為等障礙,造成當事人的社會職業功能下降,逐漸變得呆傻,失去自理能力,後續往往需接受長期照護。現今全球失智人口急遽增加,平均每3秒即有1人罹病,也因為這樣,如何預防失智是很多人關注議題;一份發表在國外《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報告指出,適量飲用濃縮咖啡似乎有助遠離失智。

義大利研究適量飲用 可保護大腦

該研究由服務於義大利維羅納(Verona)大學生技系副教授瑪麗亞皮納.朵諾弗里歐(Mariapina D’Onofrio)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提取濃縮咖啡當中的成份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對Tau蛋白(音譯濤蛋白)的影響。

在人類的腦細胞內有許多Tau蛋白,主要功能是維持神經元的結構和穩定性,並協助細胞之間的營養傳送。而失智症患者的腦部常見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纏結,前者係由β-澱粉樣蛋白構成,後者則是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導致微小管扭曲變形,堆積在細胞內產生。科學家相信分解或是阻止這些蛋白質病變,才有機會能防止疾病惡化。

▲喝咖啡提神及防失智應適量。(照片提供/柯俊銘)

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光譜法(NMR)從濃縮咖啡中分離出咖啡因、葫蘆巴鹼、金雀異黃酮和可可鹼等化合物,並將它們與縮短形式的Tau蛋白放在一起培育至少40小時。結果發現,這些化合物可以阻止Tau蛋白聚集形成體積更大的病理性纏結,讓Tau蛋白無害化。

每天2-3杯 有骨鬆、腸胃等問題少碰為宜

研究者表示,濃縮咖啡中的諸多化合物可穿過體循環血液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分界,也就是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藉由調節Tau蛋白聚集和毒性,對大腦發揮保護作用,進而降低失智纏身風險。

雖說飲用濃縮咖啡或可顧腦,但專家提醒仍要適可而止,每天2-3杯就好。另外,本身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腸胃疾病或長期失眠等問題者,還是少碰為宜。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國外研究,適量飲用濃縮咖啡,可提神防失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