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基因檢測 病人自主決定

2023/05/30 05:30

▲電影「雷神索爾」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右)因檢測到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型APOE4,所以暫時息影。(資料照,迪士尼提供)

文/羅彥宇

王小姐是一位43歲的電子公司經理,最近看新聞得知主演「雷神索爾」的電影明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topher Hemsworth),因為檢測到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型APOE4,所以暫時息影。王小姐自己的父母親也已年邁,雖然還不到失智症的階段,但是記憶力很差,不免讓她擔心,是不是自己也有這方面的遺傳?所以她來到記憶門診,想了解基因檢測的可行性,也想效法雷神索爾,提前規劃自己的人生。

預先「知道」風險也無害

王小姐初來門診,準備了不少資料,看得出來醫學方面素養頗高,她問:「你們這裡可不可以檢驗APOE?我知道這沒有健保,所以自費沒關係。」我聽到她竟然能直接講出APOE這麼專業的名詞,頗為驚訝。

◎阿茲海默症的遺傳類型大致上可以分成3種

●第一種是極為罕見的顯性遺傳:因為基因問題直接導致腦內類澱粉蛋白增加,無法有效代謝。通常這類病人有清楚的家族史,且發病時間提早許多,以我們過去10年在東部看到的早發型失智症病人群,真正帶有這些基因的屈指可數。

●第二種是單一核苷酸多型性:基本上就是一種基因組的變異度,就好比有人高、有人矮,有人頭髮黑、有人頭髮白,不代表突變,也不清楚致病因素,甚至增加的風險也相當微弱,單一檢驗不具臨床意義。

●第三種則是APOE這個基因型:一般人約7成左右都是帶APOE3,有差不多1成的人帶有APOE4,如果基因組有一個APOE4,那麼比起APOE3的人來說,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增高4倍,如果兩個都是APOE4,那麼風險會提高到10倍。但即使如此,也並非一定發病。

第一種影響很直接,但是實在非常罕見;第二種很常見,但影響實在太小,可以忽略;因此第三種的APOE檢測成了一個重要議題。

過去學界對於檢測阿茲海默症基因APOE是採取保守態度,一來無法真正預測什麼,二來就算有發現高風險的APOE4,我們也無法預防疾病發生。

沒有辦法提前用藥緩解

王小姐說:「如果驗出來帶有APOE4,我總可以提早吃藥來減緩吧?」我再次強調:「我們沒有什麼減緩的方式,也沒有提早用藥的作法,只是知道有這樣一個風險狀況。」

王小姐深思熟慮之時,我建議她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想想,不用急著現在決定,她欣然同意。一個月之後,她沒有回診,不知道是另尋他途,還是已打消念頭。

過去我在臨床研究的群體中也測試過這個議題,年過60歲的社區志工之中,高達8成願意且希望知道APOE的結果,即使有驗到APOE4,也並未出現恐慌或焦慮,「知道」基因型這件事情的影響似乎沒有我們想像的大。事實上,就算沒有APOE4,也不能保證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究竟該驗或不該驗,現今的態度趨於開放,由病人自己決定。在「知道」本身是對病人沒直接傷害的前提下,檢驗APOE的決定回歸到病人自主,相信是未來的大方向。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APOE(Apolipoprotein E)是位於第19對染色體上的基因,與運送脂蛋白有關,但在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其中基因型APOE4與晚發型阿茲海默症有關。

我們的基因組皆為一對,一個從父方遺傳,一個從母方遺傳。

APOE的基因型可大致分成E2、E3、E4,這3種,一般人約7成多是帶有兩個E3,若帶了一個E4,比起E3來說,會增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約4倍。至於運送脂肪的蛋白為何與阿茲海默症有關?尚待研究澄清。(文/羅彥宇)

▲雖然可抽血檢測APOE4,但只知有失智風險,還未能有效防治。(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