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男腹瀉數月暴瘦5公斤 竟是霍亂弧菌作祟

2023/07/20 05:30

25歲的科技男,近3個月來飽受腹瀉之苦,瘦了5-6公斤,一查竟是霍亂弧菌作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吳明駿

G先生是一位長相斯文的科技新貴,年僅25歲的他,近3個月來飽受腹瀉之苦,瘦了5-6公斤;他向來身體健康,一年內未曾出國旅遊,門診抽血和糞便檢查,以及細菌培養皆無異常,因此安排大腸鏡。

通報法定傳染病 抗生素治療

結果發現末端迴腸發炎腫脹(如圖),也有些許點狀潰瘍,於病灶處執行切片,病理報告沒有明顯問題;出乎意料的是,組織培養出霍亂弧菌,所以通報法定傳染病,給予抗生素治療,之後病人就沒有腹瀉了。

霍亂透過糞口傳染,有超過200種血清型,其中只有O1和O139型,可造成嚴重症狀或大流行;致病機轉是藉著腸毒素,引起大量嘔吐與水瀉,可產生脫水和休克,若不緊急治療,是可能奪命的。

▲大腸鏡顯示,末端迴腸發炎腫脹,也有些許點狀潰瘍。(照片提供/吳明駿)

霍亂弧菌主要影響小腸,一般不會侵入腸道黏膜,通常以糞便培養或抗原檢診斷,目前尚無報導,使用組織培養來確診的;經疾管署判定,G先生的霍亂弧菌為較無毒性的非O1/O139血清型,推測可能因此有較長的潛伏期,使他成為無症狀帶原者。

霍亂在台灣偶有零星個案,目前不建議以疫苗預防,請大家正確洗手,保持食物和個人衛生,以漂白水消毒染污處;此外,慢性腹瀉不能等閒視之,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接受適當的檢查與找出病因,重新擁有「腸腸」喜樂的人生。

(作者為中港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