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是扭到同隻腳? 關節鏡搶救玻璃腳踝

2023/06/09 05:30

▲「前距腓韌帶」最易受傷、斷裂。(照片提供/賴昆鴻)

文/賴昆鴻

40歲的張小姐某次腳踝意外扭傷後,只透過藥膏貼布與冰敷處理,等腳踝沒那麼痛之後又繼續活動,結果腳踝卻變得容易扭傷,反覆扭傷下,令她非常困擾。就醫檢查後發現她的足踝明顯不穩定、鬆動,超音波及核磁共振顯示她前距腓韌帶及跟腓韌帶斷裂後癒合不良,導致關節不穩定,透過踝關節內視鏡手術進行韌帶重建,並搭配復健,現在疼痛感大減,也不再容易扭傷了。

▲超音波下顯示韌帶受傷、鬆動。(照片提供/賴昆鴻)

幾乎大部分人都有腳踝扭傷的經驗,尤其以腳掌掌面朝內的扭傷居多。腳踝最容易受傷的位置是外踝韌帶,而外踝包括了3條韌帶、2條肌腱,而這3條韌帶中又以「前距腓韌帶」最易受傷、斷裂。

大多數病人扭傷後會選擇貼藥布或冰敷讓其自行恢復,疼痛消失後就以為痊癒而繼續活動,但其實韌帶受傷的位置還未完全復原。當斷裂的韌帶長期處在癒合不良的狀態,會形成慢性外踝不穩定、反覆扭傷,變成「玻璃腳踝」。

其實腳踝扭傷後,就醫治療並輔以物理復健,超過7成的病人韌帶可以自行癒合,但若不幸成為慢性外踝不穩定,表示韌帶本身已經損壞鬆弛,會出現踝部前外側疼痛腫脹,踩踏在凹凸不平的地面時會有瞬間無力的感覺,甚至反覆扭傷的發生,當病人受傷經歷6週以上保守治療仍無改善時,就會建議手術介入治療。

微創重建韌帶 傷口小恢復快

近年來微創手術的發展迅速,韌帶重建或人工韌帶置換手術已經可以在關節鏡下完成,優點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且踝關節鏡還可以同時評估關節內是否有其他問題,例如軟骨損傷、骨刺、軟組織增生等,並一併處理,讓術後的滿意度更高。目前術後會用石膏或護具保護一個月,之後再輔以復健,不僅強化腓骨長肌與短肌肌力,還加強肌群間的協調,讓腳踝不再無力,步態也更穩定。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韌帶損壞鬆弛。(照片提供/賴昆鴻)

▲透過關節鏡綁緊韌帶並釘回去。(照片提供/賴昆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