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易傷肝胃 飲酒禦寒非良方

2023/01/19 05:30

▲醫師建議民眾,即使聚餐飲酒,宜少量,最能以茶或水代酒。更不要因為天氣寒冷就飲酒驅寒;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洪睿勝)

文/洪睿勝

網路傳言「天冷時可小酌禦寒」,其實觀念是不正確的。喝點小酒一開始酒精發揮作用,皮膚微血管擴張,的確會讓人覺得體溫升高,但效果只維持一小段時間,接下來體溫會下降,甚至失溫,所以喝酒來禦寒並不是根本的作法,令人擔心的累積一段時日後,傷肝又傷胃。

從醫療角度看,酒下肚後,對全身都可能造成傷害。從喝下口經過口腔、咽喉、食道後,酒精對消化黏膜開始作用造成燒酌感,很多人後續發生黏膜病變;到胃之後可能引發局部發炎潰瘍,接著到肝臟進行分解,把乙醇分解成乙醛、乙酸,長期來看,還可能引發脂肪肝、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其中乙醛對人體有毒性,會引發癌症病變;台灣約有45%民眾缺乏乙醇去氫酶(ALDH),有酒精不耐症,容易引發咽喉癌、食道癌。

有些人喝酒會有胃食道逆流現象,對腸胃科而言是胃酸過多,先產生逆流性食道炎,會出現食道灼熱或胃灼熱現象,讓食道下方括約肌鬆弛。因此,喝完酒稍微蹲下來或出力搬東西,胃酸逆流就會傷到食道跟喉嚨,在腸胃科除了開立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胃藥外,必要時,也會配合內視鏡手術,甚至轉外科做抗逆流手術,並加上使用食道敏感神經調節劑。

建議聚餐飲酒宜少量 能以茶代酒最好

酒、甜食、難消化食物、酸度高水果、碳酸飲料、油炸、高油脂食物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病人應禁口的食物。喝酒容易引發胃潰瘍,主要是酒精為脂溶性,會溶解破壞胃黏膜,導致組成黏膜蛋白質變性,刺激胃酸分泌,嚴重時甚至導致胃癌。

日前有1位50多歲病患,因長期喝酒,到急診時出現吐血、臉色蒼白等症狀,內視鏡一看就是酒精造成5公分大的胃潰瘍,而且血管暴露。

另外,如果喝酒還加上大餐,有可能引起馬魏氏症候群(Mallory Weiss syndrome),主要是飲酒過量造成,反覆嘔吐胃內容物,造成黏膜撕裂,才出現嘔血,病人會常覺得胸部或上腹部有疼痛撕裂感。曾經遇過一個病人大量劇烈作嘔後吐血,用胃鏡檢查看到胃裡都是血,只能用止血夾捏緊傷口止血。

建議民眾,即使聚餐飲酒,宜少量,最好能以茶或水代酒。更不要因為天氣寒冷就飲酒驅寒,保暖的方式很多,喝酒絕不是好方法,而且長期喝酒或喝大量的酒很傷身。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