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紓壓助眠? 當心酒精成癮

2022/04/15 05:30

▲酒精只能暫時讓身體放鬆,幫助入睡,但實際上會抑制睡眠階段中的快速動眼期,導致半夜會醒,且無法深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薛媛云

小江(化名)為一位公司主管,常常需要應酬喝酒,久而久之,小江養成飲酒的習慣,常在睡前飲酒,如果有睡不著的狀況,也會飲酒,小江覺得飲酒可以幫助睡眠;雖然喝完酒後,小江可以入睡,但比較淺眠,且睡到半夜就醒。

不僅如此,小江覺得工作壓力大時,也會用喝酒的方式來紓壓。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小江的飲酒量從每天的1-2瓶啤酒或1杯紅酒,到每天5-6瓶啤酒或1-2杯威士忌,逐漸增加,如果沒有喝酒時,小江會覺得心裡怪怪的,且偶爾還會手抖。

有一天,小江發現自己記憶力和注意力變差,且剛好應酬後開車,酒駕被抓,幸好沒發生意外。經朋友建議,小江才就醫。

經過醫師評估過後,發現小江的確一些認知功能與過去相比,變得比較差,如:計畫和組織、處理速度、情節記憶(對於事情的發生與內容細節)、空間記憶等能力;醫師也發現小江其實有點酒精成癮的跡象,如:越喝越多、沒喝酒時會有心裡空虛或身體不適的狀況等。

◎關於飲酒迷思你不可不知:

●飲酒不能改善睡眠:酒精只能暫時幫助入睡,因為身體比較放鬆,但實際上酒精會抑制睡眠階段中的快速動眼期,導致半夜會醒,且無法深睡。

越喝越多 記憶力、注意力變差

●酒精易傷腦:長期如果有飲酒的習慣的話,會影響大腦功能,如小江一樣,計畫和組織、處理速度、情節記憶(對於事情的發生與內容細節)、空間記憶等能力會變得不好,且未來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較高。

酒醒過後 心情仍差、壓力仍在

●喝酒改善心情和紓壓:飲酒只能暫時的使心情變好和放鬆,但當酒精代謝過後,原本使心情不好的事情和壓力仍在,並不會消失,因此情緒仍會低落。如小江就是因工作壓力大而飲酒,酒醒後,心情仍然不好和壓力仍在。

一般性的社交飲酒對人體的影響不大,但如果長期飲酒或是有越喝越多的狀況時,可能就需要探討一下有無心理因素(如壓力等)造成飲酒行為。如果覺得有上述問題時,建議盡早就醫評估或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飲酒只能暫時使心情變好和放鬆,但當酒精代謝過後,原本使心情不好的事情和壓力仍在,並不會消失,因此情緒仍會低落。
(照片提供/薛媛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