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宿醉6大招! 營養師:喝酒前後「這樣做」

2022/01/22 06:33

喝水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緩解宿醉的症狀,也能幫助沖刷消化道、食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假時不少人會小酌幾杯調劑身心,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宿醉指的是飲酒後出現的各種身心理不適,例如:頭痛、想吐、口渴等症狀,通常出現在血液裡面的酒精濃度急速下降的時候,想要預防或解除宿醉,可以參考以下的飲食原則。

喝酒前

●勿空腹:空腹喝酒酒精會吸收更快,更容易喝醉,宿醉的機率也愈大。

●吃蛋白質食物:除了解酒食物,喝酒也可以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雞蛋、豆漿、豆製品、雞肉、魚肉、鮮奶等,幫助保護胃壁,減緩酒精吸收。

●喝好油:好油脂可以保護胃壁,提供一層保護膜,減少酒精吸收速度,建議可以攝取植物油、鮭魚、堅果、酪梨等,而堅果中的礦物質鎂、鉀,以及酪梨的葉酸,也可以緩解宿醉的焦慮及疲憊感。

喝酒後

●狂喝水:水是最佳的解酒液,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將乙醇代謝後的乙醛排到體外、緩解宿醉的症狀,同時也能幫助沖刷消化道、食道。

●吃維他命B群:B群是很多生理作用的輔酶,可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機能,提升肝臟代謝酒精的效率,還能幫助提神。

●補充電解質:酒精會導致利尿,脫水時體內的鉀離子和鈉離子缺乏,也會導致身體易脫水、電解質失衡,可以補充香蕉、運動飲料、椰子水,而香蕉除了補充電解質外,其中的糖分也可以改善低血糖狀況。

高敏敏建議,喝酒時還是要控制酒精量,來避免宿醉症狀,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如果總是喝到斷片,還可能會提高失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開心歡樂之餘,更不能忽視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