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酒也可以這樣喝 營養師:加熱可降低酒精攝取量

2021/12/31 16:47

熱紅酒在加熱過程中會揮發酒精,可降低飲用時的酒精攝取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底派對慶祝,許多人會開紅酒助興,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熱紅酒簡易做法,並指出,儘管喝紅酒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可能性,其酒精濃度偏高,以12%酒精濃度的紅酒計算,男性最好不超過250毫升、女性不超過125毫升。

夏子雯表示,紅酒是以整顆葡萄帶皮一起釀製發酵,其顏色來自於紅葡萄皮所蘊含的植物色素「花青素」。除了酒精和水份之外,剩下的都是多酚類,如:單寧、白藜蘆醇,有強效的抗氧化能力,能避免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被氧化,有助於降低血栓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白酒釀造、發酵時會去除外皮,顏色較為清淡透明、口感滑順,但也缺少了葡萄皮上的營養素,因此在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等飲食指南建議中,都是推薦喝紅酒而非白酒。

熱紅酒做法通常是在紅葡萄酒中加入香料、水果、糖一起熬煮,先倒入一半的紅酒,用中小火煮至快要達到沸點後,轉小火繼續煮15分鐘,再加入另一半紅酒,煮到微冒煙,但不要煮到沸騰大滾。

夏子雯提到,熱紅酒會避免選擇單寧含量高的紅酒,以防加熱過程中放大單寧的感受度,增加澀感;常見的香料如丁香、肉桂、荳蔻、生薑、八角、月桂葉、迷迭香,可依照個人喜好來調配;水果可添加新鮮柳橙或蘋果,糖適量就好,避免精緻糖攝取過多。

儘管紅酒含有許多抗氧化的營養素,但酒精濃度動輒就10幾度,適量飲酒才能避免酒精攝取過量,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也不需要硬著頭皮喝酒,多蔬菜適量水果,更能攝取到多樣化的植化素,畢竟酒精對人體的傷害可是遠大於喝紅酒的優點。

針對每日飲酒量,夏子雯說明,以12%酒精濃度的紅酒計算,男性最好不超過250毫升、女性不超過125毫升,喝酒時可以1口酒配2口水。另外,熱紅酒適合喝酒會臉紅的人,由於這類型的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無法好好代謝酒精,熱紅酒在加熱過程中,會揮發酒精,能降低酒精攝取量。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