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天天喝酒 併發忌妒妄想

2023/01/05 05:30

酒癮,有時會合併嫉妒妄想,暴怒、吵架、甚至動手等衝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進嘉

那天王小姐來掛號,進診間後表明,她其實是要問爸爸的事情。

她的爸爸今年65歲,從兩、三年起開始懷疑她媽媽有外遇,只要媽媽一出去或買菜太久,就開始狂扣手機,如果媽媽回覆慢或沒接電話,回來便大發脾氣。尤其看到媽媽跟鄰居(男性)講話、打招呼就會氣噗噗,平常也常檢查媽媽的手機訊息。爸爸過去做工賺錢,也很辛苦,但一直有喝酒習慣,後來身體不好,沒法工作,喝得更兇,脾氣愈來愈差,整天疑神疑鬼,全家都很痛苦……。

這是一個不算少見的案例:酒癮合併嫉妒妄想。

酒癮是一個舊的診斷名稱,現在都使用較中性的「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簡稱AUD),其中又可分為輕、中、重度。酒癮者通常是達重度:幾乎長期天天喝酒,愈喝愈多量,每天很多時間喝酒或找酒,喝酒已經影響到身心健康、工作、婚姻、家庭、司法等仍繼續喝,不喝則出現戒斷症狀。

酒精使用障礙症 易生焦慮憂鬱

酒精使用障礙症最常合併的精神疾病是焦慮症和憂鬱症,酒精使用和焦慮症、憂鬱症常互為因果。另一個不少見但易被忽略的是出現妄想,尤其是嫉妒妄想。妄想是指「不存在的事、個案卻深信不疑」,如果妄想的內容是另一半有外遇,即是所謂嫉妒妄想。

嫉妒妄想者常沒證據、沒來由,即「認定」配偶出軌,配偶稍微晚一點回家、去不是他預知的地方,便會情緒反應(如生氣)。也會出現相對應的行為,如查手機、行蹤(通常查不到,卻仍深信不疑);暴怒、吵架、動手、甚至傷(殺)人;有的個案會頻繁要求性行為,如果對方不要,更被扣上在外偷吃的帽子。凡此種種,常令配偶苦不堪言!

治療上,首在治療關係的建立。通常病人沒病識感,不願就醫。但因他深信另一半出軌,除了生氣,也很痛苦,憂鬱、失眠難免,家人可以用此症狀帶來就醫,醫師會同理病人感受、建立治療關係。

其次,戒酒治療是重要的,但要長期抗戰;嫉妒妄想可用藥物治療,讓症狀減輕或消失。

第三,配偶的情緒也要照顧,其他家人要給予情緒支持,讓她了解先生是生病,協助鼓勵規則治療。如有傷人風險者,則考慮住院,必要時也可申請強制住院治療。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酒癮者幾乎長期天天喝酒,愈喝愈多量;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進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