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貓戒不掉 天然回饋非成癮

2022/12/12 05:30

▲和寵物玩耍是一種天然回饋,不同於成癮物質的使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佩萱

上班累了一整天回家看到家裡貓貓,馬上抱緊深吸一口,尤其那鬆軟的肚肚。一開始只想吸一點點,沒想到越吸越多;比想像中花更多時間在吸貓;不吸的話覺得煩躁;試著不吸,但就是忍不住,每天有吸到貓,才有隔天上班的動力!這樣究竟是不是吸貓成癮呢?

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成癮?以美國精神醫學會(簡稱APA)發行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V中的物質相關及成癮障礙症來看,過去12個月須符合11項診斷準則中的2項;簡言之,成癮就是即使有害,仍持續該行為。

對照起來,吸貓除了比預期還大量且還更長時間、無法戒除、花費很多時間在上面、渴求這幾點,不符合其他如因此無法履行重大責任(如工作)、導致社交人際問題、放棄或減少參與重要活動、有身體狀況危險的情況下仍然使用(例如酒駕)、儘管知道會造成,或讓既有身體或精神問題惡化仍持續使用、產生耐受性及戒斷症狀。

成癮物質如甲基安非他命、海洛因會強烈活化大腦酬賞系統,致使多巴胺大量釋放;而「吸貓」是一種天然的回饋,為什麼就不會涉及成癮問題呢?研究顯示,使用成癮物質相比天然回饋(撸狗),腦內多巴胺上升的量與時間皆更大且更持久,容易成癮。且因天然回饋產生的多巴胺有飽足機制管控多巴胺釋放,但成癮物質卻沒有,就會像煞車失靈一樣,無法容易做到適可而止。

成癮是一種慢性、易復發的腦部疾病,成癮者往往需長期奮戰。最好的方法是遠離成癮物質,找些天然回饋,像是趕快回家抱抱吸家裡的貓貓吧!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