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歲翁確診後急性譫妄 腦中風惹禍

2022/08/19 05:30

▲醫師提醒,武漢肺炎重症有5%發生腦中風,且死亡率是非染疫患者的5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82歲的老先生有抽菸及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去年5月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併發重症插管治療,「北病南送」到台中榮總治療改善,4天後卻突然躁動吼叫、急性譫妄,4小時後出現肢體偏癱竟是腦中風;同期還有一名84歲確診重症老翁也在確診2週後發生,醫師提醒,武肺重症有5%發生腦中風,如果突然出現精神症狀,應提高警覺檢查是否中風,及早治療。

▲影像檢查顯示,老翁的右腦大血管嚴重狹窄。(記者蔡淑媛翻攝)

突然出現精神症狀 應提高警覺

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陳柏霖指出,武漢肺炎重症有5-6%發生腦中風,且死亡率是非確診患者的5倍,如果加上輕症的發生率也有1-3%,發生原因是新冠病毒會破壞腦血管內皮細胞、免疫反應及血管發炎,如果腦阻塞部位是掌管情緒、認知的右腦,就會出現精神症狀。

陳柏霖說,這名82歲老先生因為有多重慢性病,是中風的高風險族群,抽血檢查發現凝血指數也上升,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經預防性使用抗凝血劑防止血栓,肺炎也在治療後穩定拔管,送一般負壓隔離病房,卻突然焦躁不安、亂吼叫,4小時後左側手腳突然無力,無法舉高,進一步檢查發現右大腦大動脈嚴重狹窄,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緊急給藥治療改善,順利出院,恢復良好。

▲陳柏霖醫師說明,該名82歲確診重症患者出現譫妄、憂鬱等精神症狀,原來是右腦大血管狹窄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另一名84歲老先生也有多重慢性病史,去年5月確診重症經治療好轉,但染疫2週後發生憂鬱、恐慌、哭泣、吼叫,5天後出現左側肢體偏癱,也是右腦大血管阻塞中風,用藥後改善,但行動已需要人攙扶。

陳柏霖指出,一般武肺患者常因經歷巨大的身體及心理壓力出現憂鬱、焦慮、恐慌,重症者也可能有加護病房症候群,而常被忽略精神症狀,提醒年紀大、有中風危險因子,如果過去沒有精神病史,卻突然出現精神症狀,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中風,趕在黃金治療期及早治療,該研究也在今年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台灣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JFMA),也是台灣首次發表這類病例。

▲老翁的右腦大血管阻塞中風。(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