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男子腦中風 中醫針灸改善後遺症

2022/08/10 18:30

李俐雯醫師說明針灸及中藥改善腦中風後遺症的功效。(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60歲張姓男子,從事勞力工作,有高血壓、高血脂,卻沒有規律服藥,有一天早上突然發現左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被緊急送醫治療經頭部電腦斷層後發現是腦部血管阻塞,經規律服用藥物,配合每週3次針灸及復健,1個多月後已能拄枴杖獨自行走;3個月後已恢復正常行動,可自理生活。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俐雯表示,近年腦中風年齡層逐年下降,罹病後對家庭造成巨大衝擊,台灣一年約10萬人罹病,1萬2000人死於腦中風,死亡率僅次於癌症。中醫典籍對中風治療有詳細記載,中風後大多表現血瘀、氣滯、氣虛的體質,針灸能降低中風後的腦部發炎及水腫,促進腦部血塊吸收、加強腦部循環。

李俐雯指出,中醫治療腦中風最大特色是能望聞問切,並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經絡處理,以身體穴位結合頭皮針、皮膚雷射等新療法來加強療效。以巴氏量表和美國國衛院腦中風評估表來評估中風患者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前後的表現,顯示接受針灸治療的患者肢體張力、肌肉疼痛明顯減輕,證實針灸對中風患者肢體無力、語言及吞嚥、認知障礙、情緒憂鬱等都有助益,能有效降低二度中風的機會,且降低中風後的死亡率,已有多篇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

李俐雯醫師說明針灸及中藥改善腦中風後遺症的功效。(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李俐雯表示,中國醫藥大學與為恭醫院策略聯盟後,中醫提供地方民眾多一種選項,中醫大附設醫院針灸團隊已執行健保署「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與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試辦計畫:腦血管疾病照護」10年以上,患者若符合補助標準可以中醫針灸、藥物輔助中風後的西醫治療,歷來申請中醫診療計畫人次穩定增加,反映出病患對中醫會診輔助治療的肯定與需求。中風後患者經西醫住院治療時,由主治醫師評估後可會診中醫協助治療,出院後可同時配合中醫針灸、藥物及復健,加快復原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