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少用社群媒體 有助心理健康

2022/07/31 05:30

▲過度使用社群媒體恐不利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談起社群媒體,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相信很少有人不知道。

例如臉書(FB)、IG、抖音(TikTok)和推特(Twitter)等,各有專屬的愛好者,有的人甚至同時玩好幾個。對許多朋友來說,這些社交工具已是與他人互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正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近來陸續有文獻證實,過度使用社群媒體可能會不利心理健康,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適可而止。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期刊《網路心理學、行為和社交網絡》(Cyberpsychology,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的報告指出,只要停用一陣子似乎就能改善心理健康。

該研究由英國巴斯(Bath)大學的健康心理學專家傑夫.蘭巴特(Jeff Lambert)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154名年齡介於18至72歲的男女(註:這些志願者每週平均花費約9小時在社群媒體上),並針對他們進行實驗調查,目的在探討暫時不用社群媒體對當事人心理健康帶來的影響。

首先,所有人被隨機分為A、B兩組,A組成員被要求停用所有社群媒體,B組成員則是維持既有使用習慣,持續時間為一週。為確認個案有無遵守規定,經兩組成員同意,研究人員可監測常用來上網的行動裝置。另外,在實驗前後,兩組均接受心理健康的評估,除要填寫相關問卷,也需接受訪談,蒐集資料。

統計發現,要A組成員完全不碰社群媒體實非易事,在這7天當中,他們還是有偷玩,平均時間為21分鐘,但比起過去已少了很多,至於B組成員為7小時。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B組,A組最後無論是在憂鬱、焦慮或幸福感都有明顯改善,成員傾向覺得整體心情較好,對於未來感到樂觀,思路也變清晰許多。

停用能減少負面情緒 幾天都好

研究者表示,只停用社群媒體一週就有如此效果,真可說是立竿見影。有鑑於此,其還是強調使用社群媒體應有所節制,若流連當中反增加諸多負向情緒出現,建議先暫時遠離,即使幾天都好。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社群媒體已是人際互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