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美須耐心!》一次手術多種整形 併發症風險增

2022/06/04 05:30

醫師提醒,一次進行多種整形手術要小心發生併發症的風險相對較高;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靜芸

想整形的人常有多種需求,例如想削骨也想隆鼻;又例如產後想隆乳,也想拉肚皮。還有的人更猛,減肥之後,拉臉、拉脖子、提乳房、拉肚皮、提臀,從上到下一次完成。

一次完成多種整形手術,可能有以下的併發症:皮瓣壞死、脂肪壞死、血清腫、感染、靜脈栓塞、傷口癒合不良等。

◎麻醉學會將病人的風險分級;

●1級是健康人士。

●2級有一種疾病(吸菸、喝酒也算疾病),但是身體功能不受影響,例如控制良好的高血壓、糖尿病,都算2級。

●3級指的是有病但是控制不良,身體功能受到影響。

●4級指的是有多種疾病。

●5級指的是本身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麻醉分級1級和2級才適合考慮多種整形一次完成,3級或以上的病患並不建議。

隨著人口老化,回春性的整形手術需求增加,過往認為65歲以上就有風險。美國外科醫學會2021年的統計,年齡超過80歲才會增加風險。

BMI≧30(肥胖)在所有併發症的統計都是獨立的風險因子,體重減少20kg以上的巨量減肥需要多處拉皮。

減肥之後,BMI正常的人如果是靠手術減肥成功,可能會有貧血、營養不良等後遺症,整形手術仍然有風險;至於自然減肥,例如運動或節食減重成功的人,整形手術並不會增加風險。

吸菸由於尼古丁會造成周邊血管痙攣,導致皮瓣壞死,是整形醫師的夢魘。許多醫師宣稱除非病患戒菸,否則不會替他們手術;高血壓、糖尿病、貧血也是併發症的風險因子,術前一定要好好治療。

手術時間逾6小時 增感染機率

一次手術就讓自己改頭換面,全身變美,是每個人的夢想。一次手術多種整形,手術時間拉長,如果超過6小時,血清腫、感染、傷口併發症、術後瑕疪的機率就會增加。

想要一次做多種手術,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與醫師好好商量,再做決定。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