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研究:隆乳術後1週開始運動 不影響癒合

2022/04/23 05:3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靜芸

傳統觀念生病要休息,手術後更要休息。醫院裏病人的單位是病床,病人被規定要躺在床上,重點是躺著能促進疾病恢復嗎?

近年微創手術流行,許多手術變成門診程序,病人不必住院。美國大規模調查報告顯示,無法正常上班,無法正常運動是疾病期間最讓病人沮喪並延緩恢復二大破壞性因素。

手術後應該休息多久?每個醫師有自己的說法,叫病人不要運動的時間從數週至數星期。

巴西歐利維拉醫師希望用實證醫學找出答案,他設計一個實驗,將225位有運動習慣的隆乳病人分成兩組,第一組為對照組,規定術後12週不可劇烈運動;第二組為運動組,術後一週開始運動,每天一小時,包括暖身,適合的運動,上臂及下腿重訓,監控時間為12週,一年後的追蹤。

運動組在併發症以及疤痕品質方面與對照組相同,但是病人自評的結果,包括滿意度、生活品質(尤其睡眠),是否推薦親友作此手術等,得分為83.4分,優於對照組的66.3分。

不會增加隆乳併發症、疤痕

實驗結果證實運動不會增加隆乳的併發症,不會延緩傷口癒合,不會增加疤痕,反而對整體隆乳有正面的效果。

隆乳手術的義乳位置有數種,包括肌肉下、筋膜下或是雙層面,均與肌肉有關。傳統不許病人運動,害怕肌肉拉扯影響義乳固定,或是造成局部血腫。實驗結果顯示,運動組的併發症,或是需要重新手術比率與對照組相同,可見術後一週運動,對於肌肉周遭做過剝離的隆乳手術,並不會影響癒合。

此篇研究,雖然針對隆乳手術,其實可用於其他的手術,也就是手術之後,並不鼓勵躺著休息,應該在醫療許可的範圍,儘早運動,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並得到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