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唇族鼻塞流鼻水 確診口腔癌

2022/04/01 05:30

▲鍾先生左邊鼻塞特別嚴重,沒想到竟是口腔癌引起。
(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53歲的鍾先生長期鼻塞、流鼻水,原以為是鼻竇炎、鼻息肉作怪,長期吃藥配合鼻噴劑均未能改善,直到連呼吸和說話都感到困難,改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醫師發現他的問題不在鼻子,而是口腔癌的腫瘤往上侵犯鼻竇腔,造成鼻子症狀。

鍾先生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已近一年,先到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長期吃藥皆未見效果,他一直以為罹患鼻竇炎,用鼻噴劑可獲得鼻子短暫通暢,但鼻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最近連呼吸和說話都感到吃力,於是轉往彰化醫院就診。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鍾先生來診時常要用嘴巴呼吸,說話會「大舌頭」,這種發音障礙是鼻塞引起,雖然鍾先生一口咬定是鼻竇炎引起,但他發現鍾先生吃檳榔已有30年,真正的病灶恐怕不單純在鼻子。

▲正子攝影顯示左側口腔內有腫瘤(紅圈處)。
(彰化醫院提供)

4公分腫瘤竄向鼻竇腔

許嘉方說,經過電腦斷層及病理切片、正子攝影等檢查,發現鍾先生的左側牙齦內有一個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往上穿越骨頭,破壞到鼻竇腔,引起鼻子適;目前鍾先生正接受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鼻子的症狀改善很多。

許嘉方表示,研究顯示,口腔癌主要成因是口腔受到長期慢性的刺激,嚼檳榔、吸菸、喝酒、尖銳的蛀牙或不當假牙等都是原因,其中約9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另外,嚼食檳榔、吸菸及喝酒皆有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高出許多,從各方面的研究及報告來看,嚼檳榔和口腔癌的關係密不可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