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癌前病變 醫:輕微狀況「還有得救」

2022/02/08 17:21

醫師提醒,對於輕微的癌前病變,若是因為不良習慣所引起,在戒除後是有機會可以回復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與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有8千多人確診口腔癌,死亡人數更高達3千人,因此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可說是相當重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口腔的癌前病變可能產生的原因以及症狀,也提醒民眾,香菸,檳榔為致癌物,儘快戒除才是王道。

邱昱瑋表示,如果將口腔癌比喻為身體當中的強盜,那癌前病變就像是不良少年。目前雖然沒有嚴重的犯罪行為,但未來還是有較高的機率造成社會的不穩定。口腔的癌前病變包括白斑(均質或非均質)、紅斑、疣狀增生等,而其中又以紅白斑最為常見。所謂的紅白斑就是在口腔裡面產生無病因相關,且無法用外力去除的紅色及白色斑塊。

邱昱瑋指出,如果在顯微鏡下以細胞型態做區分,由輕微至嚴重分別為良性增生、輕度異生(mild dysplasia)、中度異生(moderate dysplasia)、重度異生(severe dysplasia)。根據統計,若產生上皮異生,5年內發生癌化的機率約為兩成。

邱昱瑋提醒,產生癌前病變的原因大多與抽菸、檳榔、異物摩擦、或是病毒有關。癌前病變的處理方式依據嚴重程度可以用簡單的雷射、冷凍或是較為複雜的手術切除等等。對於輕微的癌前病變,若是因為不良習慣所引起,在戒除後是有機會可以回復的。但對於比較嚴重的癌前病變,除了戒除不良習慣外,仍建議以手術移除,避免其產生惡性轉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