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年男子頸部腫脹流鼻水 醫觸診發現扁桃腺癌

2022/01/26 18:15

扁桃腺癌最常見的症狀有頸部腫塊、不癒合的口腔潰瘍吞嚥疼痛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性,主訴近日流鼻水,右側喉部輕微異物感及頸部腫脹已有數月,但沒有喉嚨痛,經醫師檢查,右側扁桃腺外觀有不則白色突起,觸診發現右側扁桃腺有硬塊,後續轉診至醫院,經由切片診斷出扁桃腺癌,並接受化學放射療治療。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抽菸及喝酒皆為導致扁桃腺癌的危險因子,但近年不菸不酒的患者得到扁桃腺癌有增加趨勢,2007年研究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會引起口咽癌,口咽包含:扁桃腺、軟顎、舌根部,在美國,HPV病毒造成口咽癌佔其比例可高達70%。

張弘指出,早期的扁桃腺癌不易發現,需靠醫師的敏銳度,來發現扁桃腺不對稱、表面不規則,研究統計,不對稱的扁桃腺化驗出癌症的機率約為2.3%,因此明顯不對稱的扁桃腺,都建議要追蹤、切片或切除化驗。

臨床上,病患診斷出扁桃腺癌最常見的症狀為頸部腫塊,張弘說明,頸部腫塊的出現,也代表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屬於較末期的現象,其他症狀還有:不癒合的口腔潰瘍、痰中帶血、扁桃腺不對稱、耳朵痛及吞嚥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