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末大掃除 過期藥物別亂丟

2022/01/09 05:30

▲危害性較高的特殊藥物應送回醫療院所處理。(照片提供/柯雅齡)

文/柯雅齡

林阿姨拎著一大包裝滿藥物的塑膠袋走向藥局,困惑地說:「藥師,最近打掃清出一堆藥,藥袋都丟掉了,也搞不清楚是什麼藥,有些備藥怕壞掉就丟冰箱,之後也忘了再拿出來,現在都過期了,請問可以幫我丟掉嗎?」

上述情境隨著年關將近,在藥局屢見不鮮,民眾因不清楚這些過期或變質的廢棄藥物該如何處置,往往會全部送回醫療院所處理,或是將藥物直接丟入家中水槽、馬桶沖掉,而外觀看起來良好堪用的藥物可能就被丟入冰箱保存,以防未來用藥的不時之需,然而上述的處理情形其實並不一定合宜。

每個藥物的保存條件不盡相同,並非所有藥物皆適合冷藏,若是保存環境的溫度、溼度、避光不當,容易導致藥物安定性受到影響而變質,且患者用藥前,常忘記確認藥物的有效期限,可能吃到過期藥物產生安全疑慮,因此領藥後應保留藥袋、藥物說明書、原包裝等資料,可作為辨識藥物種類與有效期限的來源,並需按照醫療人員與藥物資料提供的保存方式存放藥物。

需先分辨是否屬危害性高特殊藥物

對於已不再使用或過期變質的廢棄藥品,需先分辨其藥物種類是否屬於危害性較高的特殊藥物,像是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物、免疫抑制劑、管制藥物、針劑針頭等,這些特殊藥物應送回醫療院所處理,若是隨意棄置,可能造成環境污染或針扎風險。

而一般的廢棄藥物則可自行在家處理,可將藥物、藥水從包裝中取出後置入夾鏈袋內,並混合使用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密封後即可隨著家庭垃圾清除。

為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浪費,民眾看診後領取的藥物,應遵照醫師、藥師指示按時服用,若有剩藥,看診時可請醫師減少處方的數量,並定期檢查家中藥品,過期藥品應清除,也不宜將多餘藥物分送他人使用。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