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處理過期藥 高醫呼籲5種藥需送藥局回收

2021/01/25 13:06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藥物不可丟垃圾桶或沖馬桶。(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不少民眾在過年前清理過期藥物,醫院提醒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至於化療抗癌藥、鎮定安眠藥、麻醉止痛藥、荷爾蒙和抗生素等5類藥品須送回藥局回收,不可倒進馬桶隨意丟棄。

李姓癌友本月提行李箱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局,打算在過年後化療,先清理保健藥品改善環境,高醫藥學部主任王雅玲協助分類回收,也呼籲民眾抗癌藥需送回藥局,一般藥需依循放入夾鏈袋、混合茶葉渣或咖啡渣及密封夾鏈袋。

王雅玲今(25日)表示,化療抗癌藥等藥品須送藥局回收,不可自行隨意丟棄,尤其不可倒進馬桶和水槽,可能汙染住家附近環境,至於藥品分裝到藥盒要注意密合度,避免變色、變質或有異味。

再過不到3週就是除夕;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藥物丟垃圾桶或沖馬桶,不僅浪費健保資源也污染環境。

黃尚志說,依據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調查發現,國人每年丟棄約193公噸、近5億顆藥,而藥局回收以慢性病用藥居多,不乏高貴標靶藥品,呼籲病人不浪費藥品,也不要求醫師開藥,依醫囑使用控制病情。

王雅玲提醒,化療抗癌藥須送回藥局回收,不可自行隨意丟棄。(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