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扁桃腺炎分2種 細菌性易引發風濕熱

2021/10/11 05:30

▲孩子出現喉嚨痛仍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出現併發症;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最近常碰到有些家長認為,「如果孩子輕微喉嚨痛或輕微發燒,就叫他多喝水就好,而不看醫師,希望能避免不必要的用藥。」在此要提醒的是,雖然大部分的喉嚨發炎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其中一項不容忽視的細菌感染,就是A型鏈球菌引起的急性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的症狀包括:吞嚥疼痛困難、口乾、發燒、發冷、頸部淋巴結腫大,而且喉嚨痛來得又急又快。

病毒性扁桃腺炎較可能合併有鼻水、咳嗽、結膜炎等症狀,如為EB病毒引起的,甚至會有肝脾腫大的現象。若是細菌性扁桃腺炎,就比較不會有以上症狀。

A型鏈球菌感染後,如果沒有適當治療的話,兩週之後有可能引發急性風濕熱的併發症,所以早點區分病毒性和細菌性扁桃腺炎就顯得相當重要。

急性風濕熱會引起心臟發炎,長期而言,則會有瓣膜狹窄、瓣膜不全的問題。其主要症狀有:心臟發炎(心內膜炎、心肌炎、心臟瓣膜發炎),多關節發炎,皮膚多形性紅斑,四肢或臉部不自主的動作,及表皮腫塊。急性風濕熱一旦引起心臟發炎的症狀,甚至必須一輩子服用抗生素,以預防再次感染。

使用抗生素可迅速改善

為了要區分細菌性和病毒性扁桃腺炎,除了依照醫師個人經驗判斷之外,也有咽喉拭子快篩可以做簡單的判讀。例如A型鏈球菌及腺病毒的快篩。但這些篩檢都不是絕對準確,即使是陰性的結果,如果臨床症狀吻合的話,還是要根據醫師的經驗判斷,是否需要再做咽喉的細菌培養,或給予抗生素。

鏈球菌扁桃腺炎如能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療,可以讓病程在1、2天內迅速改善,並且減少群聚感染的機會,也可以預防急性風濕熱。但目前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很多,建議家長,兒童有不舒服的時候,還是應該及早找可信任的兒科醫師診治,並且在看診時,詢問醫師用藥的情形。一位好的醫師應該能夠跟家長討論治療,讓用藥透明化。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