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脊椎滑脫 「腹式槓桿矯正術」助重返球場

2021/09/10 05:30

▲李政鴻醫師指出蔡姓學生的第5腰椎與第1薦椎重度滑脫,接受腹式槓桿矯正手術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8歲的蔡姓少年國中時嚴重脊椎滑脫,第5腰椎與第1薦椎幾近100%錯位滑脫,嚴重下背痛麻、跛行,難以活動,直到3年前,接受前位腹式槓桿矯正手術,免截骨、少失血、少植骨釘、彎腰活動幾乎正常,更大幅降低神經損傷風險,未留後遺症,術後能跑步、打籃球,就像一般年輕人,準備開心迎接大學新鮮人生活。

▲蔡姓學生脊椎重度滑脫,第5腰椎往前滑脫,與第1薦椎幾乎脫離(圖中),壓迫神經造成背痛、下肢痛麻(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免截骨失血少 少植骨釘

台中榮總副院長、骨科醫師李政鴻指出,重度脊椎滑脫常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原因包括:先天脊椎發育異常、年輕人活動大,或外力創傷。

傳統的後位脊椎融合手術治療方式是從脊椎後進入,得穿過脊椎神經堆下刀,需截骨、失血多,神經損傷風險約20%,且植入多節、約需8到10支骨釘固定,恐會影響70%的脊椎活動。

▲蔡姓少年感謝中榮骨科團隊,讓他能脊起直椎,正常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從前位腹部入刀 降神經損傷風險

中榮研發的前位腹式槓桿矯正手術是從前位腹部入刀,由腹膜外進到脊椎患部,不會傷及內臟,醫師透過槓桿原理,只要較少的力量就能達到良好復位,更大幅減少脊椎神經損傷,不用截骨、傷口小,目前施行上千例手術均未損傷神經,減少植釘固定節數,只影響患者20%脊椎活動度,彎腰、下腰沒問題。

蔡姓少年說,在國一新生訓練上體育課時,突然感到背部刺痛,回家休息後仍疼痛不已,覺得下背如針刺,「就像有人不斷打我的背」,只能慢慢走路,也不能好好運動。

爸媽帶他四處就醫、復健,但症狀仍持續惡化,也不敢接受傳統手術。國三時轉診接受腹式槓桿矯正手術,住院1週,術後1、2個月能逐漸恢復活動,不像傳統手術要等7個月到1年,復健順利,能正常跑步、打最喜愛的排球。

▲李政鴻醫師示範腹式槓桿矯正法,從腹部入刀,從前位利用槓桿原理將脊椎復位。(記者蔡淑媛攝)

李政鴻也提醒,年輕人激烈運動後,如有嚴重下背痛,持續1、2週仍未改善就要特別注意,應進一步就診骨科檢查。另外,脊椎滑脫也常見中、老年人的退化性滑脫,建議平常要做好脊椎保健,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